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新洲区中小学生农产品亮相丰收节

责任编辑: 徐彩侠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撰写时间: 2019-09-25 10:02:00

  活动现场展出的猫头鞋。(沈雷平 摄)

  人民网武汉9月24日电 “这是我们三店二中农耕基地出产的农产品,欢迎品尝选购!”9月20日上午,在武汉市新洲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三店街第二初级中学展区上稚嫩的推销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循声望去,展区里的花生、板栗、玉米、青椒、黄瓜、大蒜等琳琅满目。“这些农产品里都凝聚着我们三店二中学生的汗水。”八年级学生肖丹得意地说。

  三店二中的一位老师称,学校专门开设了劳动课,设有农耕基地,每个班学生都要定时去农耕基地劳动。这是学生们首次尝试义卖,所得将全部用于学生们在重阳节看望老人的活动。

  在庆祝活动现场,新洲区20多所中小学学生还晒出了别样的“农产品”:李集街徐沟小学的竹编、珠编、草编、线编,李集街得胜小学的剪纸,张店中心小学的刺绣,汪集街洲上小学民间书画,潘塘街李店小学的花饰……这些中小学生自产自制的“农产品”,与一旁当地农民晒出的特产瓜蒌子、龙丘豆丝、柳溪麻花等,相映成趣。

  新洲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新洲区是全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试点地区,全区共有40多所中小学开展形式各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农耕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让学生参与到“男耕女织”的农耕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优秀品德。

  据了解,新洲中小学农耕文化各具特色。三店二中设有专门的农耕教育基地,学生适时到基地从事农耕劳动,用劳动挣取的积分可以当钱花,直接到学校的“劳动教育银行超市”换取所需要的笔、笔记本、课外书籍等等。(黄元珍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