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经济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助力泸州打造进口粮食大通道

发稿时间:2021-03-31 16: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毗邻泸州港的保税仓库。成都海关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31日电 (马冬梅 张浪)记者31日从成都海关获悉,2017年3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为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提供了更优更高的平台。如今,在位于川南临港片区的泸州港,港口机械日夜轰鸣,运输车辆络绎不绝,集装箱叠放成列,一片繁忙景象。

  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制度优势,4年间,泸州年度对外贸易额由21亿元增至89.8亿元,其中粮食年进口量由7.2万吨增至42万吨,成为泸州口岸进口量最大的货物。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泸州粮食进口量已达9.64万吨,同比增长4.1倍。

  

  繁忙的泸州港。成都海关供图

  “川南临港片区成立以来,海关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极大地提高了进口粮食通关效率,很多外地企业选择到泸州港通关,我们代理进口粮食量也逐年上升,今年以来已经有99票,同比增长1.5倍。”成都欣达有限公司泸州分公司报关主管仇礼梅说道,海关“定制化”通关模式让企业享受更优服务,关税保证保险“先通关、后缴税”帮助企业“轻装上阵”,“零费用口岸”政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释放了口岸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泸州。泸州中海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亚红指着港口不远处一个个巨大的保税粮食筒仓说:“选择泸州,既考虑区位优势和开放要素的叠加,也看中当地良好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特别是海关‘小困难靠服务、大困难靠创新’的工作模式,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2019年我们公司申请保税仓库,短短7天就办完了手续,这样的‘泸州速度’真是不可思议!疫情期间,海关的‘远程+现场’监管模式,又为公司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支持。去年我们进口粮食加工量已经达到30余万吨。”

  

  泸州海关关员正在对进出口集装箱堆场进行巡查。成都海关供图

  “今年2月份,我们因为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进口粮食指定加工企业小麦品种备案,泸州海关工作人员主动与我们对接,在1个工作日内便完成现场审核和备案,并为我们签批首批进口饲料级小麦初审联系单,真是速度快、服务好。”本土企业泸州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经理梅志强感慨道。

  泸州海关党委委员、监管三科科长王冀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在通关环节、监管模式等方面已经推出了40项改革创新成果。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出口企业数量也呈现明显增长。2020年,泸州外贸企业已经达到691家,比2016年增加了548家。”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