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 50周年庆暨2022酒祖杜康封坛大典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2-11-21 10:29:00 来源:洛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厂区一角

封坛大典现场

  累世传承感念酒祖文化,不忘初心担当复兴使命,盛世封坛开启美酒佳酿……11月19日,在汝阳县杜康造酒遗址公园,“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 50周年庆暨2022酒祖杜康封坛大典顺利举行!

  一年一度的封坛大典,是杜康控股承袭祭拜酒祖杜康之风的重要仪式,从2012年开始,至2022年已走过10年,已成为杜康人每年都要隆重庆祝的重要节日,更以文化正统、延续之久成为豫酒封坛之样本。

  今年的封坛大典适逢周恩来总理批示“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50周年。两大盛事相遇,更显意义非凡,对于杜康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影响深远!

  矢志复兴 砥砺前行

  2022年,对于杜康来说,无疑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从1972年周恩来总理批示“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至今,不知不觉间,杜康已历经50年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征程。

  50年,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一瞬,但对于杜康的发展来说,是一段值得铭记的传奇经历。

  历史会记得:1972年在中日建交的盛宴上,杜康再次以“天下美酒 唯有杜康”闻名于世界,也是这一重要的历史瞬间让杜康获得新生,开启现代化征程。

  荣誉会记得:50年发展历程中,杜康屡屡收获各项荣誉。1988年8月,杜康酒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奖;2001年杜康酒被世界名酒名饮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和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共同评为“中国十大文化名酒”; 2007年,杜康酿酒技艺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酒祖杜康”成为全国唯一荣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称号的酒类产品;2021年,杜康斩获第22届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金奖……

  50年初心不改,50年信仰弥坚,50年风雨兼程。从曾经散落于民间的酿酒作坊,到如今已成长为规模庞大、技术先进的现代化酿酒企业,杜康用奋进给出了答案。

  在每年封坛大典的盛大仪式上,杜康以品质佳酿、浓香美酒敬献酒祖,让一缕缕浓郁酒香诉说杜康的成长与收获!

  敬拜酒祖 封坛承愿

  “凡祭祀,共酒以往。”祭祀是国家的祈愿,酒是社稷的表达。酒以成礼,酒以载道。从黄帝时期杜康造出中国开天辟地第一杯秫酒起,杜康酒便与华夏文明密不可分。

  在庄严的乐声中,杜康祭祀团队缓步登上祭祀台。一敬天、二敬地、三敬酒祖,杜康控股以虔诚之心正心正身,行至诚之礼,用庄严宣誓谱写杜康工匠精神的新时代赞歌。

  酒祖杜康封坛大典已走过10年恢宏之路,祭拜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严恪古训,堪称豫酒典范,每一步都彰显着杜康文化的肇始性、权威性, 每一句祭文、每一次鞠躬,都是杜康感念酒祖的谦卑之心,让酿酒技艺代代传承,让工匠之魂永驻心中。

  今年的封坛大典不仅是5000年酒祖文化的延续,更承载着周恩来总理“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的殷殷嘱托。

  经时间封藏的杜康酒水,也将被时光赋予新的生命、新的内涵,是酿酒技艺的再提升、再创新。

  封坛大典上, 6位封坛嘉宾置身杜康祠,金笔题字,玉手封坛。随后,6坛封坛原浆酒入窖封藏,只待光阴的慢慢淬炼,终将酿成一坛琼浆玉液。

  大国佳酿 荣耀发布

  封,是向内的品质探索;启,是对外的品质自信!

  大典现场进行了2017版酒祖杜康小封坛、酒祖杜康·复兴50周年纪念酒以及杜康龙象九筵、酒祖杜康小封·封坛大典礼盒的问世发售。

  酒祖杜康小封坛,每一坛都要历经180天双轮发酵、5年地窖坛藏、1800多个日夜的时光流转,方能酿成如今的静雅柔和。

  时至今日,2017年封藏的原浆酒已在华夏第一窖存满5年,正式开始发售。

  值得一提的是,酒祖杜康小封坛每一年的发售量不是取决于当年的酿酒能力,而是取决于5年前封坛酒的存酒量。根据2017年封坛酒的存酒量,今年2017版酒祖杜康小封坛,全年发售量55万坛!2017版酒祖杜康小封坛在整体延续经典设计风格、浓郁文化气息的同时,秉承匠人匠心精神,对产品包装、品质、数字化营销进行了三重升级,以更精湛的工艺、更优化的细节、更尊贵的体验,回馈消费者厚爱。

  今年适逢周恩来总理批示“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50周年。值此历史性时刻,杜康荣耀发布“酒祖杜康·复兴50周年纪念酒”。该纪念酒瓶身与外盒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外盒以金丝勾边的浮雕,绘制出酒祖杜康酿酒基地的恢宏大气。瓶子采用国内上好陶瓷制成,器型延续杜康发展历史过程中重要核心产品“老鳖瓶”设计风格。酒体采用60%vol封坛酒,极具收藏性。

  除此之外,另外两款纪念酒也以精致的设计和典雅的造型,在本次封坛大典中惊艳亮相!

  酒祖杜康·龙象九筵·名仕封坛酒,龙象,祥瑞的化身。河南是中华神龙的故乡,龙是中国汉族的民族图腾。水性中龙力大,陆行中象力大,寓意普天之下畅通无阻,前途无量。

  九,乃数之大者,代表至阳;筵,乃聚合之意。九筵意指明堂,位于河南洛阳紫微城正殿。龙象九筵,禀重阳九筵之庆,呈龙象喜瑞之祥。

  酒祖杜康小封坛·封坛大典礼盒套装,沿用龙象主题作为画面主角,抒发杜康对华夏的愿景,将龙、象、山水、云气、牡丹、燕子、丽景门等系列元素,以环形聚焦视觉中心的构图方式绘制。

  2022年封坛大典,适逢周恩来总理批示“复兴杜康 为国争光”50周年,又是杜康走过10年封坛范本后的再次出发。它蕴含着杜康光辉灿烂的文化底蕴,传递着杜康对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更是承载着杜康对复兴使命和品牌战略的全新思考!

  杜康当时刻牢记周恩来总理的殷殷嘱托,紧紧抓住豫酒振兴这个重大历史机遇,继续坚守以品质为核心的工匠精神,全力提升杜康品牌,持续夯实市场基础,加速推进杜康全面复兴!

  杨飞 许媛媛 文/图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