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菊花文化节40年·难忘瞬间 | “小菊花”做成了“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2-11-21 18:13:00 来源:汴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大美开封 菊韵飞扬 ——回首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走过的40年_1667357031318 

  一幅《清明上河图》名扬天下,让世人领略了开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朵素雅的菊花,40年来在开封大地上迎风怒放,给千年古都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也给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一双新的翅膀。

  40年来,开封用“小”菊花做起了“大”文章,菊花产业蓬勃发展,为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发展动力。

  开封市各大菊企将种植基地设立在农村,为当地农民提供菊花种植、深加工及相关就业岗位,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推动菊花产业链快速发展,为开封菊花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打下基础。

  在顺河回族区土柏岗乡北神岗社区座座联动温控大棚里,员工们有的忙着育花,有的忙着给菊花做造型,这里的菊花四季常开。这些大棚带动当地400多人就业,解决了北神岗社区及周边村的剩余劳动力问题。由于业务量增大,大棚的经营者还需要从其他菊花种植户手中购买菊花,这便解决了菊花种植户面临的销路难问题,从而增加了种植户的营业收入,带动种植户的菊花种植热情。

  近年来,我市不断做强菊花产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参与菊花种植基地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据统计,我市目前的菊花种植面积达21476亩,年产值超6亿元,菊花相关企业59家,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企业为15家。

  我市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菊花生产基地,菊花规模化、产业化稳步发展,对菊花的食用、药用、饮用、酿用等功能进行开发,形成了以艺菊、造型菊、盆栽菊、荼用菊、药用菊为主的产品结构,构建了“企业+农户”“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模式,菊花年产值每亩1万多元左右,小菊花已长成大产业。

  随着开封菊花文化节越办越好,名气越来越大,菊花种植面积的扩大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开封菊花产业已经成为全市的特色产业,在扩大开放与交流、推动开封乡村振兴、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市依托菊花研发的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糕、菊花蜂蜜、菊花工艺瓷、菊花汴绣等产品畅销全国。

  我市联合各家菊企,共同研究相关政策,根据开封菊花产业发展状况,制定发展方向,开拓全国市场。我市以开封为中心,通过对500公里内15个城市、500公里至1000公里内18个城市及1000公里外10个城市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是否每年举办菊展和菊花展量的最新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指导、引导开封的菊花种植。同时,积极组织开封菊花企业赴北京、上海、麻城、成都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加强与全国菊花界各方人士的沟通交流,促进我市菊花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还开展“开封市菊花行业A级企业评定”“开封市菊艺名师、菊艺师、菊艺能手评选”“开封菊花地理商标使用授权”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开封市菊花行业诚信销售机制,优化菊花产业品牌,规范行业管理,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推动菊花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市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重点引导景区和菊花企业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助推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

  同时,我市推动菊花深加工产业发展,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糕点、菊花枕等相关产品为菊企带来丰厚回报。

  在城市建设中,我市利用菊花布展美化城市,进一步把菊花元素融入城市文脉和城市风格设计,彰显城市的菊花文化特色。我市还在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充分融入菊花文化元素,以展示和树立城市良好的品牌形象,助力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