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经济 >> 正文

北京市去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46万起

发稿时间:2024-03-25 22: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去年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46万起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举行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全市多措并举,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46万起,实施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等案件38起,并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赵志威介绍,去年,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践行“刚性执法+柔性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3年,北京市共组织实施了大气、水、土壤、生态、固废、机动车以及生态空间保护等10方面40项综合执法重点任务,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46万起,实施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等案件38起。对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放、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等行为严厉查处,陆续查办了大气领域重点排污单位篡改自动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跨区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在侦破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案时,刑事拘留20人,检察机关批捕13人,对弄虚作假行为形成了严厉震慑。

  生态执法中,相关部门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引导企业及时主动改正轻微违法行为,给予适度容错纠错空间。全市办理不予处罚案件近340起,免罚金额3000余万元。

  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核心目标,推动落实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各项要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重点在查办大案要案、统筹执法力量、建强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典型案例

  外挂“作弊器”伪造检验结果

  2023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通过定期排放检验监管系统筛查检测数据和视频,发现怀柔区某机动车检测企业多辆机动车检验报告和检验过程数据中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读取的车辆代码信息完全一致。

  正常情况下,不同车辆生产制造商的车辆不可能出现相同的车辆代码信息,根据该线索,执法人员进一步开展调查,发现该单位在7辆车不符合检验合格标准的情况下,采取强制关闭电脑终止检验程序、违规外接作弊器等手段,篡改OBD读取数据及检验结果,使不合格车辆蒙混过关通过检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市生态环境局责令该企业改正,没收违法所得750元,并处50万元罚款。

  饮食服务企业超标排放油烟

  2023年2月,丰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某餐饮企业开展执法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该企业油烟排放浓度和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超过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排放限值,分别超标1.6倍、0.5倍。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丰台区生态环境局责令该企业限期改正,并处1万元罚款。

  餐饮油烟是细颗粒物(PM2.5)的直接排放源之一,也是群众“家门口、窗户边”的环境问题。在日常经营中,餐饮服务单位应当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确保油烟排放达标。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