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经济 >> 正文

2024年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发布 福建上榜6个

发稿时间:2024-03-25 22:17:00 来源: 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上榜6个

  23日,在2024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泉州)论坛上,《2024中国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发布了2024年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其中,福建6个产业集群榜上有名,分别为:晋江纺织鞋服产业集群、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泉州建材家居产业集群、宁德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福州纺织产业集群、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据悉,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与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以全国2000多个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的发展特征、区域分布、集群类型以及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研究,构建了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聚集程度、绿色低碳、开放水平等五大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2024民营经济百强产业集群榜单。

  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但高度集聚东部城市,安徽、江西、福建、山东、上海等5个省市拥有5~8个产业集群,主要由一线城市及民营企业活跃地区构成,其中,福建以泉州(3个)、福州(1个)、厦门(1个)、宁德(1个)的6个产业集群入围百强。目前福建、广东、浙江等民营经济大省把加快突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重要位置,以“链长+链主制”培育产业集群,强调在“强群固链”上发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百强产业集群累计授权专利48.7万件,同比增长30%,民营企业占比80%左右;新能源汽车、装备工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专利授权量占比近五成,位居产业集群前列。(记者 李向娟)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