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长江两岸上映璀璨灯光秀,央视10分钟直播展现“梦幻江城

发稿时间:2018-10-03 14:08:45 来源: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日讯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晴川桥、黄鹤楼、知音号……10月2日晚8时整,长江两岸楼宇幕墙逐秒闪现倒计时数字,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我爱你中国”国庆灯光秀节目的直播镜头同步聚焦武汉滨江夜色,长江两岸总长达25公里的沿线楼宇披上全新的炫亮彩衣,和武汉标志性的桥梁、游船一起入镜,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展开了一幅壮丽的长江画卷。

  长江首次上演“水上激光秀”

  “10、9……3、2、1!”当倒计时完成,长江两岸的楼宇幕墙上出现飘扬的69面国旗,庆祝新中国69周年华诞。长城、华表等符号依次出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动画作品《国庆礼赞》为当晚的“梦幻江城”灯光秀拉开序幕。随后,《科技城市》、水上激光秀、《幻彩四季》《备战军运会》等灯光秀先后上演。

  “我爱你中国”灯光秀。记者刘斌 摄

  “快看!海豚!”随着围观的游客中响起幼稚童声,江滩上游人的目光快速移向江面。“不对,这应该是我们的长江江豚!”有游客在仔细观察后补充说道。只见激光投射下,水面上跃出两只江豚,一扭身,又钻进江水之中,“我爱你中国”五个激光字样清晰浮现水面,人群中响起阵阵叫好声。

  进入最具色彩的动画《幻彩四季》后,“屏幕”上出现了春的嫩绿、夏的火红、“武汉蓝”等艳丽色彩,全方位展现武汉四季的缤纷。到《备战军运会》篇,幕墙上快速闪现各类运动员的身影,仿佛在高楼墙面上追逐竞赛,带给观众浓烈的运动气息和青春活力,引得漫步江滩的游客驻足欣赏。

  “我爱你中国”灯光秀。记者刘斌 摄

  灯光秀播映过程中,伴随着 《我爱你中国》的悠扬音乐,出现在央视航拍视角下的武汉江滩令人心醉。熟悉的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晴川桥都披上了炫亮彩衣,在长江夜色中璀璨发光。“横渡长江博物馆”古典的八角楼外形在金黄色灯光照耀下,成为长江沿线最吸睛的地标性景观之一。远眺江中,来往游船连着水中倒影,像一颗颗移动的明珠。而晴川桥、汉秀剧场、光谷的出现,同样为祖国献上生日礼。

  “真的太漂亮了。”家住后湖的市民张女士早就听闻长江两岸夜景美,带着女儿一起前来欣赏,幸运地目睹了一场视觉盛宴。在看到楼宇上跳动的炫彩画面时,连连赞叹:“动态体验太好看了,作为武汉人特别骄傲,希望外地朋友都看到,一起为祖国庆祝生日!”

  “我爱你中国”灯光秀。记者刘斌 摄

  据了解,在央视《东方时空》“我爱你中国”国庆灯光秀系列节目中,武汉和深圳、上海、广州、北京、杭州、厦门等城市一起,在国庆期间以绚彩灯光秀展现城市风采,为国庆献礼。由4部动画作品和灯光秀组成的“梦幻江城”灯光秀,让本次武汉站直播时长达10多分钟。

  500余栋高楼连成“长江第一屏”

  据悉,当晚看到的灯光秀动画作品,全部来自于第二届“梦幻江城”灯光动画设计作品的全球征集。经过60多天的选拔,来自国内外灯光动画专家之手的12件精品脱颖而出。本次“梦幻江城”灯光秀从获奖作品中优选4件,编制成动画长片。

  “我爱你中国”灯光秀。记者刘斌 摄

  “不论是质量还是创意,从最终胜出的12件作品来看,确实体现了中国传统、武汉特色以及国际元素等多元化的创意追求,令人眼前一亮。”本次征集活动总评委、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评价说。

  展演这次灯光秀的巨幕大屏,是长江两岸总长达25公里的沿线500余栋楼宇建筑,以其前所未有的规格而被誉为“长江第一屏”。汉口江滩主屏幕为江景大厦,武昌江滩的主屏幕为金都汉宫,当晚两岸高楼变幻出的丰富色彩,展开了一副灯光璀璨的水天画卷。

  “我爱你中国”灯光秀。记者刘斌 摄

  一等奖作品《国庆礼赞》设计团队代表韩雨初透露:“作品放在长江两岸播放,很具有挑战性,因为楼宇表面不平整,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播放载体的实际情况。”

  “梦幻江城”动画创意征集的主办方之一、武汉旅发投集团副总经理吴展来介绍,“梦幻江城”灯光秀是通过前沿照明技术与动画结合,展现武汉的古今风貌、人文历史和都市时尚,丰富武汉两江四岸夜景动画内容,提升长江两岸景观亮化效果。

  武汉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梦幻江城”灯光秀是江汉朝宗旅游区创建的核心景观,更是武汉打造两江四岸夜游品牌的重要项目,更将助推武汉打造长江主轴文明景观带。

  10月2日-7日每晚7时到11时,“梦幻江城”灯光秀获奖作品将在长江两岸循环播映,让武汉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见习记者刘帅 通讯员范赟 张昊)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