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园林:力争在2020年明显改善飞絮情况

发稿时间:2019-05-07 19:59: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随着气温上升,北方各地的杨柳絮又开始漫天飞舞了。而在华东地区,梧桐絮掉落同样烦人,遍地都是、清扫困难,掉下时还会扎人。

  杨柳飞絮不仅让过敏人群叫苦不迭,还会带来火灾隐患。北京园林部门前不久表示,在十三五末期,也就是2020年,北京市的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还有一年时间,这个困扰北京城市多年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吗?

  满天飞舞的杨柳絮看起来很美,但它们带来的麻烦也不小。

  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飞絮的高发期,过敏者接触飞絮后很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而含有天然油脂的飞絮聚集在一起又带来火灾隐患。飞絮附着在汽车冷凝器、水箱上,还会影响汽车散热和发动机性能。

  在华北烦人的是杨柳絮,在华东地区,梧桐树也让人头痛。

  法国梧桐树因生长迅速、遮荫效果好的特点,成为南京主要行道树种之一。据统计,南京主城区行道树的四分之一都是梧桐。可每年4-6月球果开裂,果毛四处飘飞,几年来南京园林部门试过打针、嫁接等方法,效果并不明显,用了多种市民建议方法后,都没作用,只好采用高压喷雾方式,让梧桐絮集中掉落,快速清扫。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副巡视员齐佩文介绍:“比如嫁接只适合小规格的,比较小的树,另外嫁接完枝条不是本体的,生长恢复速度慢,容易断还会生病,对树木本身生长有影响。第二个局限性是打洞,就是我们注射激素,打孔之后树不容易长好。”

  讨厌的飞絮到底从哪儿来?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车少臣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飞絮就是杨柳树的种子,都产自雌株,雄株不产生飞絮,北京按照气候每年一般在清明前后即4月10日左右进入飞絮期,先飘的主要是杨树飞絮,柳树飞絮大概会晚十天左右,在4月中下旬出现。再过10天左右,飞絮才会彻底结束。车少臣表示:“雌株上到了春天会生长花絮,当穗状花絮里面成熟的时候,它的果实成熟之后会开裂,里面有很多种子,种子上面就附属了一些白色的长毛,其实是种子的附属,它会随着风进行扩散。”

  为什么当初华北地区不种其他树呢?现在能不能把杨柳树更换成其他树种?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副站长秦永生向央视解释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周边地区风沙严重,为解决生态问题,选择种植了生长快、性价比高的杨树和柳树,如今当年的小树苗进入成熟期,绿化越来越好,杨柳絮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秦永生表示:“第一,近20年来我们主要在北京地区,特别是平原区森林面积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第二个原因是二三十年前栽下去的树当时比较小,经过二三十年的成长进入了壮年期,逐渐进入了旺盛的增殖生理期时,飞絮的量自然而然增多了。”

  秦永生说,杨树、柳树是华北地区的乡土树种,占北京所有树木的10%以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重要作用,除了每年四五月的飞絮让人讨厌,其他时间都尽忠职守。“对北京整个生态质量,固沙等都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杨树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具有很重要的文化价值。我们替换了树种,也需要经过几十年才能逐步长成具有比较好的景观价值的,所以很多事情不能一蹴而就。”

  针对杨柳树飞絮问题,北京园林部门表示,早些年对全市杨柳树情况进行普查,统计发现,北京五环内有杨柳雌株28.4万株,对这些树木,将进行高压喷雾减少二次飞絮、每年给雌株注射生长调节剂抑制花芽形成等措施,减少飞絮的形成,力争在2020年明显改善飞絮情况。

  一年之后明显改善飞絮,到底能改成什么样子?人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