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昌“无声餐厅”:按铃服务员手环就振动

发稿时间:2019-05-16 08:46:0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走进餐厅,没有熟悉的“欢迎光临”,迎上前的,是温暖的笑容和热情的招手。初来这里的客人大都会惊讶:为什么服务员都不说话?

  5月5日,记者走进了这家位于南昌滕王阁旁的“无声餐厅”——聚福堂。墙壁和餐桌贴着如何点菜的提示,除了厨师和前台,10名服务员全部是听障人士。

  工作送来最好的礼物是自信

  晚上8点后,客人散去,服务人员得了空闲,坐在一起比着手语聊天。负责餐厅日常打理的万雪华也在其中,她是服务人员和客人之间的“翻译”,对于聋哑的他们来说,万雪华就像“家长”一样。

  “聋哑人要怎么和顾客交流?自己要怎么和聋哑人交流?”回想当初,万雪华还记得心中的忐忑。她当时没有想到这样的餐厅也可以被经营得井井有条。“开始的前半年,我几乎每天嗓子都是哑的。”万雪华说,因为有听力障碍的他们听不见客人呼叫,但她能听到,特别忙的时候,只能扯着嗓子喊,向他们示意。

  “他们以前待业在家,或是打杂工,从来没做过餐饮服务,不知道如何开酒瓶、摆菜,我只能趁客人少时,用纸条写下来教他们。”万雪华告诉记者,因交流障碍,聋哑人的理解和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好几次她累到想放弃,但看到他们认真的脸庞,她还是坚持了下来。

  今年40岁的聋哑人胡艳性格十分开朗,也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家。她告诉记者,工作送给她最好的礼物就是自信。

  创办初衷为助聋哑人就业

  餐厅创始人陈先生说,他的初衷是想要帮助、探索聋哑人就业,让更多人接触、了解聋哑人群体。

  2017年,陈先生在北京看到一家聋哑人餐厅,服务员虽不能交流,却能独自完成点菜的所有流程,这让他产生了在南昌也开一家“无声餐厅”的想法。

  回到南昌后,陈先生联系当地残联,招用10名聋哑人做餐厅服务员。但一营业,陈先生便发现了诸多问题:由于听觉受限,他们常会摔坏餐具,且与顾客沟通困难,导致一些顾客会选择离店。

  但陈先生没有放弃,他购置了平板电脑,顾客通过电子设备点餐;每张餐桌设置按铃,和服务员的手环连接,顾客只需按铃,手环便会振动提示。

  从开业之初的窘迫,到如今熟练地接单上菜,这些聋哑服务人员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换来了与顾客间的理解和默契。他们的脸上时刻挂着微笑,仿佛在告诉身边的每个人:我也可以。

  希望复制更多“无声包厢”

  记者采访当天是员工陈小燕和周婷的生日。夜幕降临,捧出备好的蛋糕,暖黄的烛光映在脸上,大家一起为她们庆生。没有生日歌,在周围人开心的笑容里,两个女孩许下愿望,激动地和大家拥抱。

  31岁的陈小燕来自抚州市南丰县,从餐厅营业开始就在这里工作,凭借努力成为餐厅服务主管。29岁的周婷是个漂亮活泼的女孩,在这里,她找到很多朋友,不再感到孤单。

  “餐厅熟客多,忙的时候,顾客会自己拿碗筷。有时员工做错事,客人也不会责备他们。”陈先生说,他很感激餐厅的顾客,他们的举动让员工更有自尊和自信。

  陈先生表示,“我正在和烹饪协会沟通,想在其他酒店推广‘无声包厢’,招用聋哑员工,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聋哑人就业道路,让他们也可以靠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社会的难题,尤其对于聋哑人而言。‘无声餐厅’是积极有益的探索,不仅帮助聋哑人就业,也极大改善了聋哑人的身心健康。”南昌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林表示,对于残疾人群体,南昌市总工会也会给予更多关注和关心。“我们不仅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也要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记者 卢翔 本报通讯员 任德志)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