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顺利

发稿时间:2019-06-17 09:07:00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发展步入快车道 引领带动作用强

  ——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

  2018年年初,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选择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10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引领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是什么?一年多以来推进落实情况如何?今后要重点抓好哪些工作?6月14日,在“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会上,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分三个层次推进十个专项行动,实施六大工程

  行动计划以聚焦主攻方向、强化载体抓手、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决定性作用为原则,从产业规模、企业竞争力、创新能力、产业聚集4个方面进行量化设定,到2020年,10个专项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超1.7万亿元,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

  行动计划按照“聚焦重点→强化引领→整合资源→集中突破→推动聚集→打造集群”的思路,系统设计了总体架构和产业发展路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加快培育壮大经济新引擎。

  行动计划中,我省重点把握“四个坚持”,即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破,坚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分三个层次推进十个专项行动:实施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先进环保等5个专项行动,重点是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向实体经济融合趋势,做大五个行业的规模,争取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实施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4个专项行动,重点是推进产业提质、增效、高端化发展,增强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实施未来产业专项行动,重点是超前布局,抢占发展主动权,在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生命健康、前沿材料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打造未来竞争优势。

  行动计划围绕10个专项行动,组织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重点技术改造工程、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工程、标准体系创建工程、创新百强培育工程六大工程。

  今年将再组织建设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我省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按照“方案具体明确、有进度安排、有明确责任、有可行的载体抓手、可检查督导、可评估考核、可问责问效”原则,研究制定了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方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已步入快车道,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同比快4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19.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2019年1-4月,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6.3%,快于规上工业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高于规上工业5.5个百分点,占工业的比重19.5%。

  行动计划实施中,也存在部分市县受传统发展的路径依赖影响较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不突出,区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落实行动计划,各地要继续抓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精心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及时推荐申报省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认真做好在建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强项目调度和帮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及早消除风险隐患。

  抓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今年省发改委将再组织建设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基地将重点依托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考虑园区的产业基础、发展环境、创新能力、市场主体、支撑项目等,突出产业特色和集群发展优势,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大力推进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引资。聚焦三年行动计划10个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服务招商,对引入的省外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经省政府同意,在省级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