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郑州毕业生零门槛落户

发稿时间:2019-06-19 09:32:00 来源: 大河报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很多大学生都背上行囊为各自的未来而奔波,而落户在哪里成为了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常住人口破千万、GDP破万亿、人均GDP破十万……近几年,郑州的飞速发展可谓尽收眼底。从曾经火车拉来的城市到一步步的蝶变,随着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国家中心城市的加成,带给郑州空前的发展机遇,也给郑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助推剂”。而就是这样一座发展潜力无限且拥有诸多发展机会的城市,正“求贤如渴”。

  现如今,无论是郑州本地学校毕业还是外地学校毕业,也无论是毕业1年、5年还是10年,只要你是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符合人才引进条件,均可零门槛落户郑州!

  就毕业生关心的问题,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和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毕业生“零门槛”落户郑州当场可办

  “前些年,中专毕业的我一直在郑州打拼。由于没钱买房落户,当时为了孩子上学迁户口的事情没少苦恼。今年当我再回郑州时,发现落户实在太方便了!”来自周口的网约车司机赵博伟说。

  最近几年,“人”成了所有城市争夺的对象。2017年底,郑州也开始以积极的姿态加入新一轮的城市“抢人大战”。

  2017年11月,郑州市出台郑州史上最高“含金量”广纳人才新政。

  “零门槛”落户范围覆盖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除此以外,对新引进落户的高学历人才,郑州还按不同等级和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

  2018年8月,郑州警方又对之前出台的《郑州市人才落户政策实施办法(暂行)》进行简化,如家属随迁落户的只需提供关系证明(出示户口本等证件),不用再提供居住证;落户亲友,无需提供同意入户证明。申请社区集体户口,租赁合同、房主的身份证、房产证,都不需要了,且社区可以自由选择。

  “现在,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学生入户,如果是应届毕业生或者两年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凭毕业证、迁移证向迁入地派出所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场就可落户。”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户籍室民警牛可可表示。

  落户郑州,N种方式供你选

  来自河北传媒学院的刘畅咨询,自己2017年毕业后,做过北漂,在天津也发展过,不过最近刚入职郑州一家广告公司,还未在郑买房的她想把自己的户口落到郑州,就是不知道哪种落户方式更合适?

  据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想要落户郑州,最便捷的落户方式就是“人才引进”,其常见的落户方式主要有:落户到代理机构集体户(省人才交流中心或郑州人才交流中心等)、落户到亲友户口、落户到社区集体户、落户到工作单位集体户等。

  “投靠亲友户口,不一定是直系亲属。只要户主同意,亲戚朋友均可。”户籍民警表示,毕业生如果想落户到社区的集体户,落户哪个社区,毕业生可自己挑,离你工作近、离你想买的房子近、离你喜欢的人近都可以,地址正确即可,社区不会拒绝你的户口迁入。

  解惑篇

  答疑一:毕业生的落户方式和所需材料都有哪些?

  A.准备落户在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的,可到人才交流中心户口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如果符合条件,人才交流中心会将材料转交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B.落户在亲友户口所在地的,提供户主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以及自己的毕业证、身份证、户口本,到其亲友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C.落户到社区集体户口的,需提交毕业证、身份证、户口本,在社区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D.已有工作单位且单位有集体户口的,提供单位同意入户证明,到单位集体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答疑二:如何才能落户省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

  据省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应届毕业生(含两年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入户,一种是往届生申办准迁证。

  应届毕业生入户(含两年择业期内的毕业生)要求其就业报到证派遣到省人才交流中心,所需材料为:存档凭证原件、就业报到证原件、毕业证原件、户口迁移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注:毕业生入户可由他人代办)

  往届生申办准迁证需要提供的材料有:存档凭证原件及复印件、专科或专科以上毕业证书原件、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原件及复印页(复印在一张A4纸上)、身份证复印件。以上材料,省人才交流中心审核后,符合规定条件的,移交郑州市公安部门申办准迁证,准迁证申请需要5个工作日。(注:必须本人亲自办理)

  需要提醒的是,准迁证发放后,需回目前户籍地派出所打印户口迁移证。将户口迁移证交到业务窗口后,需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入户手续。

  记者注意到,除了所需提供材料略有差别外,省人才交流中心的应届毕业生入户和往届生申办准迁证最大的差别在学历要求上:应届毕业生(含两年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入户是指中专及以上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均可入户。而往届生申办准迁证则要求是专科或专科以上毕业证书。答疑三:落户办理需多长时间?

  应届毕业生、两年择业期内的毕业生、两年择业期满的毕业生在郑州各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落户时办理期限都有哪些不同呢?

  1.应届毕业生凭毕业证、迁移证,向迁入地派出所申请,材料齐全的,予以当场办理。

  2.两年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凭毕业证、迁移证,向迁入地派出所申请,材料齐全的,予以当场办理。

  3.两年择业期满的毕业生凭毕业证,向迁入地派出所申请,报分、县(市)局户政部门审批,审批时限5个工作日。

  答疑四:哪种落户方式配偶、子女可随迁?

  “因短时间可能无法在郑州购房,所以我在郑州落户时肯定会考虑将来子女落户和配偶随迁的问题。不知道这方面,政策有何要求?”准备来郑找工作的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生王心悦说。

  就此问题,记者向省人才交流中心和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方面进行了解,整理如下:

  1.落户省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的,其配偶、子女户口无法迁入。

  2.投靠亲友落户的,配偶、子女户口均可迁入。

  3.落户社区集体户口,可以接纳配偶户口,子女户口也可迁入。

  4.落户单位集体户口,只要单位同意接收,其配偶、子女户口均可迁入。

  答疑五:社区集体户口有没有单独的户口本?

  经记者向户籍民警核实,社区户口,属于郑州市集体户口的一种,并没有单独的户口本,只有一张纸证明。但这张纸并不会影响之后办身份证等种种事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