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一中专学校伪造学籍 省教育厅介入

发稿时间:2019-06-26 07:55:00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报道了河南一中职学校——河南省理工学校存在伪造学生名单套取国家教育资金以及出租国家资产非法获利等问题。对此,河南省财政厅工作人员表示,该学校此前存在部分支出未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的情况,并且私存私放公款,已经对该学校作出处罚。

  对于伪造学生学籍名单套取教育经费一事,河南省教育厅表示已经在调查核实,但是无法向记者提供学校用以申请生均经费的学生名单。其实,近年来关于中职教育的招生、收费、管理的问题并不少见,那么,中职教育乱象该如何监管?

  伪造学生名单,出租教学大楼,经费落入私立“小金库”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该学校有不少没有完成学业提前退学的学生,学籍信息仍然显示在校就读,学校以此为依据获得了省里拨付的教育经费。

  知情人士:“但是学生走这一部分学生,学籍照样注册,学籍照样注册是啥意思呢?那就是一注册,他往教育厅一递,这不是注册上了,然后这个名单再往财政厅一递,这个生均就拨过来了。”

  学校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涉及两个学院118名提前退学的学生名单,中国之声记者一一进行了核实,这份名单中的学生都在入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因为不同的原因先后退学。但是大部分学生的学籍信息显示仍然在河南省理工学校。

  记者:“您16年是不是在这个河南省理工学校上学啊?”

  流失学生:“是啊。”

  记者:“那您是不是上了一段时间就没在那上了?”

  流失学生:“上了大概一年吧。”

  根据河南省中职院校生均经费的拨款依据,全日制中职院校是严格按照学校学生学籍数量来进行拨款的,根据文理科和艺术类等不同专业的补助为每人每年50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而这些早早退学但是学籍仍然在学校的学生,学校理论上都按人头收到了生均经费。

  此外,还有不少学校工作人员反映,该学校出租包括综合教学大楼等国家资产后的收入并没有入账,校长私自设立了“小金库”。

  伪造人数与拨款仍在核查,对私立小金库处罚一万元

  针对此事,中国之声记者多次联系河南省教育厅,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但是教育厅没有学校提供的用以申请生均经费的学生名单,拨款由财政部门负责。记者随后联系了河南省财政厅,财政厅工作人员表示,财政部门是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拨款的。

  财政厅工作人员:“我们还是以教育部门提供的学生人数,录到我们预算系统里面,按人数确定它的额度。”

  此外,对于反映的学校私自设立小金库等问题,河南省财政厅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经依照相关规定,作出了处以罚金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专家:应加强监管,完善经费制度方法

  其实,近年来关于中职教育虚假招生、乱收费、套取经费的事件时有发生,对此,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建庄表示,发生这样的问题,除了学校的主体责任之外,中职学校的生存环境、个别学校的功利意识和职业学校的官本位构架等等都是因素。

  王建庄:“因为生源竞争这么激烈,有些学校它不是按照一种教育规律去办学的。这样的学校,它就想办法来通过一些不正当手段来套取经费,而且生均经费是他们学校主要的经费来源。所以,这在制度设计也会有这方面的问题,加上监管的一些漏洞,就会出现这种现象。”

  王建庄认为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政府、学校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在提高中职学校管理人员素质的同时,完善经费制度方法,建立以毕业生服务社会的程度拨付经费的机制,鼓励优质中职教育资源壮大,实现科学发展。

  王建庄:“我们用它培养学生的他的成果,它的毕业生服务社会的整体的评估来对它的经费实行有计划地拨付。比如,评价一个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今年毕业生300人,我通过近五年的毕业生来统计你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他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情况,我有一个指标,然后对你今年以后的经费给你按比例给你列支,这样比较好。”

  有关此事的后续调查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央广记者 钱成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