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车让人·人守规” 西安经验将在陕西省推广

发稿时间:2019-07-02 09:27:00 来源: 西安晚报

  记者近日从中共陕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获悉,《关于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方案》正式印发,我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方案》指出,2017年5月以来,西安市开展了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常态保持三个阶段,抓住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私家车、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四类重点车辆,实施志愿者引导、技术监控、媒体曝光、违法行为“抄告”、严管重罚五项措施的“三四五工作法”,使“车让人”成为西安市绝大多数司机的文明习惯,使“人守规”成为西安市绝大多数市民的文明素养,西安城市交通秩序得到显著改观,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在全省、全国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年5月西安市政府办又发文对巩固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在全省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三四五工作法”,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根据《方案》安排,全省将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制度保障,制定本地区文明交通行动“车让人·人守规”实施细则,并推动地方立法解决交通管理难题,使法规制度落到实处,使违规受到惩处。管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私家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对这些车辆斑马线前不减速、见到行人不礼让的情况,要及时抓拍曝光,并抄告车辆、司机所属单位和管理部门。

  同时,公安交管、住建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综合执法体系,以城市中心区为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常态化交通违法整治和城市交通环境治理;将文明交通征信建设纳入诚信陕西建设序列,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交通信用信息档案,定期发布交通信用“红黑榜”,将交通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先树优等挂钩。

  6-7月,有关部门将组织召开全省“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部署会议。8-10月,各市、县按照“车让人·人守规”的总体要求, 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三个月集中整治。10月下旬,由省公安厅牵头,组织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力量,结合《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进行抽查暗访测评。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