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交“第一单”

发稿时间:2019-07-04 08:59: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日前,黑龙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交“第一单”:以70.86万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了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十二户村林木经营权。此举标志着我省农村产权交易正式迈入“省网”时代。

  “这个省级交易系统太给力了!我们出让的林木经营权之前经第三方评估给出的价值是32.86万元,通过黑龙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线上竞价交易系统,5位买家经37轮次的激烈竞价,最终卖上70.86万元的高价,比挂牌价溢出115%,为我们村集体带来了一大笔意外收入。”看到买家已经把款打入交易中心账户,十二户村村委会主任孙井贵喜不自禁。

  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十二户村林木经营权出让项目,包括15条林带、共计1万多棵年限不同的树木。孙井贵说,近年来,由于村集体林木被偷盗砍伐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不让村集体经济受损失,今年春节后,十二户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出了公开挂牌转让的决定,在办手续过程中,刚好接到省委农办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的通知》,就放弃了原来自己组织竞卖的想法,选择了在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多亏上了这个交易平台,下一步,我们打算用这笔钱给村民更换自来水设施,提高村民饮水质量。”孙井贵说。

  黑龙江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由原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和省国资委共同发起组建,是我省从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业务的合法机构。该中心副经理洛佳峰说:“中心从顶层设计入手,搭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和农村产权交易品种体系,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广大农户、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已覆盖哈尔滨市所属县(市、区)和省级试点县(市),未来将逐步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并实现互联互通。”

  截至7月2日,交易中心先后有林地、林权、水面等17个项目进场挂牌,挂牌金额达到2900多万元。“还干部一个清白,给农民一个明白——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可以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发现价格、达成交易,既可避免农村产权交易的暗箱操作,防止滋生腐败,又可以实现产权效益的最大化,是有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有效载体。”省农业农村厅政策法规与改革处处长陈伟力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