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二青会开幕式亮点“剧透” 点火仪式值期待

发稿时间:2019-07-23 07:11:00 来源: 新京报

  “二青会开幕式将用到之前所有开幕式都没有用到的一个视觉效果,当天观众无论是在现场还是电视上,都能看到一场非常新颖、非常震撼的开幕式!”7月22日,二青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孟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青会开幕在即,开幕式彩排已进入冲刺阶段,导演、演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都在紧张的排练中。

  开幕式都有啥亮点?将运用到哪些高科技?山西元素如何融入表演中?点火仪式如何进行?孟可提前“剧透”,开幕式将展国际视野、现中国气派、呈山西元素,将为世人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

  山西元素遍布6大篇章

  据了解,二青会开幕式分仪式、文艺演出两大流程,总体时长在75分钟到80分钟左右。开幕式分为6大篇章,分别为《时代召唤》《红日照东方》《水击三千里》《万里长风行》《涅槃重生》和《我爱你中国》。

  孟可介绍,山西元素遍布开幕式全部篇章。开幕式中序《时代召唤》、第一篇章《红日照东方》是依托于山西的太行文化。“在这个新时代,用一个嘹亮的号角,在太行山下,在山西这片热土上对于青年人做一个集结的概念,然后显示我们追求中国梦的一个凝聚力。”孟可说。

  第二篇章《水击三千里》,依托的是山西的黄河文化,表达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共同养育了三晋儿女,在这片热土上山西人民用自己的热情和勤劳,把山西太原建设成一个绿色生态的城市。

  第三篇章《万里长风行》依托于山西的长城文化,从丝绸之路到长城的万里茶路,再到现在的一带一路。这个篇章有山西参与的高铁、珠港澳大桥、嫦娥号卫星等代表未来高科技的元素,讲述了山西从一个能源型省份向一个绿色生态省份的转变。

  除文化元素之外,在具体的呈现方式上,有很多山西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比如说威风锣鼓、背棍、竹马、形意拳、风火流星等,它们都将与山西当地本身非常有优势的体育项目相融合来共同展现。孟可表示,此次开幕式还非常注重“太原作为一个资源发展城市转变为一个绿色生态城市”这样主题和内涵的表达,这也是一种太原元素、山西元素的渗透。

  演员年龄跨度大

  此次二青会开幕式参演的所有演员,都是从太原选出来的,他们分别来自太原的各大高校,还有一些群众文艺团体。“我们有年龄大的演员,如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火流星的一个表演者,70岁左右,是我们表演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演员。”孟可介绍,演员中还有一些小学生,将这次二青会开幕式参演者的年龄跨度拉大。

  孟可表示,经过多次二青会开幕式排演,他的感受是现在的青年人更有主见、更有见解。“在训练当中,很多年轻人为了练步伐,每天微信步数能达到3万步,脚都磨出了泡,但他们一声不吭,脸上一直保持着美好的笑容,后背挺得直直的。”孟可说,这些青年演员每天表现出来的毅力和状态都让他深受感动。

  点火仪式值得期待

  “这次二青会开幕式视觉效果的使用方式是前所未有的!”孟可自信地介绍,“二青会开、闭幕式使用了现在最先进的一些激光投影,空中使用的透视成像,以及我们观众可能在现场看不到、但在电视机前能看到的一些虚拟VR的技术,还有一些智能机器人的运用等,这些都是在开、闭幕式当中的一些高科技元素。”

  点火环节《涅槃重生》,是开幕式的重中之重。孟可笑道,每次的运动会开幕式,所有人都会关注点火仪式,但每次开演之前都不会过多描述它。“我还是要给大家留一个悬念,到时候给所有观众一个惊喜。”孟可表示,这是现在需要重点保密的环节,他们会努力地创新,争取让所有人都满意,希望在开幕式的当天能给大家一个完美的呈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