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郑济铁路一“撇”落笔“米”字将成

发稿时间:2019-07-24 08:01:00 来源: 河南日报

  制图/王伟宾

  郑济铁路是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右上一“撇”,也是最后的关键落笔。7月23日,省发展改革委传出喜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关于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意味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米”字将成。

  此次获批的郑济铁路濮阳至济南段,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为409.3亿元,建设工期4年。此前,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已于2016年10月29日开工建设。

  “中午在郑州吃烩面,下午在济南观赏趵突泉,晚上还能在青岛海边喝啤酒。”两地居民对这条铁路的开通期盼已久。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郑州至济南直线距离不到400公里,但是两地之间的高速铁路客运却要绕道江苏省徐州市,平时最快的一趟高铁也需要3小时29分。

  而郑济铁路的连接,将改变两地高铁绕道的情况,使郑州至济南的高速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郑州至青岛将缩短至4小时,更有利于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河南省来说,这份《报告》更大的意义在于: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即将完成。

  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是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的重大工程,就是在京广和徐兰“十”字形高速客运通道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合肥、郑州至太原4条高速铁路。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说,“写”成这个“米”字,有利于河南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中部地区近4亿人口的货物集散和消费市场,实实在在发挥“郑龙头”的核心带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郑济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开工之际,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主线——郑州至万州、郑州至合肥高铁河南段,支线——商合杭高铁河南段将全部建成通车。

  郑济铁路起自郑州东站,经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聊城市、德州市,止于济南西站,沿途设置13座车站,两省辖段分别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