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武汉夜经济:提升成色 呼唤更多创新

发稿时间:2019-07-25 08:00:00 来源: 湖北日报

  作为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夜经济正在成为城市发展新热点。

  不单是武汉,近年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在夜经济上竞相发力。

  面对旺盛的夜间消费需求,如何顺势而为,更好激活城市夜经济?

  需求多元 期盼“菜单”更丰富

  “想听现场相声,一直盼着武汉的夜间文艺演出形式更丰富些。”毕业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唐军是河北人,去年入职光谷一家高科技企业。

  在他看来,相声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非常适合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去放松下心情,但武汉的演出品类、场次太少了。

  和唐军的感受一样,虽然24小时便利店、健身房以及遍布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丰富着城市的夜晚,但不少受访者表示,要做好夜经济,还需要有丰富的“菜单”满足需求。

  家住武昌千家街育才嘉苑的胡红,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上班。她觉得,夜经济不应仅仅只是吃吃喝喝,还应满足人们在娱乐、运动、休闲、学习等多方面的多元需求。

  今年春节,爱好旅游的胡红全程关注了北京故宫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一度还准备到北京体验一下,但没有抢到故宫门票。“夜晚的消费空间巨大,主要是看产品是否能打动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胡铭表示,目前各地纷纷推出政策,推动夜经济繁荣发展,武汉可以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结合荆楚文化特色,丰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开发一些互动性强的夜间业态,让城市的夜晚“亮”有品位、“游”有内容。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近八成旅游企业夜游产品投资规模不足20%。这表明,单从夜游产品的供给上看,也有很大提升空间。

  完善配套 为“不夜城”铺路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说,发展夜间济,打造“不夜城”,是深挖城市消费能力,打造强大中部市场的一个途径。

  如何发展夜经济,繁荣夜间经济?叶学平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考验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夜间消费,怎么便利出行,夜间消费环境是否安全,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担心有什么意外发生,一般都会赶在公交、地铁收班前回家。”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大三学生林晓妍说。

  去年9月29日,她和朋友一起到光谷网球中心观看武汉网球公开赛,比赛9点结束后,朋友们提议宵夜后回家,因不放心她一人打车返校,最终放弃聚餐。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限制消费者夜间体验的因素中,担心安全问题占比 49.4%,夜间交通不便占比25.9%。在夜经济已成为第五大产业的英国,其首都伦敦地铁实现了周末24小时运营。

  夜间安全问题,也给商家带来一定困扰。中百罗森运营部陈丽娜告诉记者,之前中百罗森吉庆街店曾闯进醉汉,还造成了商品损失。

  叶学平认为,目前夜间消费中,餐饮消费占大头,还需加强监管食品安全等问题,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夜经济给城市夜晚带来活力的同时,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便捷出行、安全保障外,如何避免噪音扰民、灯光污染、垃圾清运以及是否有充足的停车位等等,都需要提前规划考虑。

  打造品牌 做强产业基础

  点亮城市灯光,更要做强夜经济的产业基础。

  为发展夜间经济,一些城市正在规划先行、先行先试。记者梳理发现,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济南、郑州、青岛等诸多城市,相继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进夜间消费的举措。

  今年4月,上海市商务委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并推出夜间区长制、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专职职位;网红城市西安提出到2020年,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有规模特色夜市达到100个;泉城济南将主要推动大明湖夜游、设泉水船宴等。

  7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13条措施,提出将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到2021年底,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发展夜经济,武汉已经有了相当基础,夜游长江吸引了大量游客。今年“五一”起,武汉地铁所有线路延长半小时收班,转钟线路达到5条。武汉市在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会提出,大力发展夜经济。

  据介绍,目前武汉正在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工作,支持24小时便利店等新零售发展。武汉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与商贸处陈新建介绍,工作方案正在制定,后续将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引导措施。

  夜经济的活力不仅体现在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也看好夜经济。宜昌市在城区划定13处夜市临时经营区,并将逐步取缔马路夜市,取而代之的是固定场所的夜市集群;中百罗森目前在荆门开店7家,并即将落子黄石。

  叶学平表示,发展夜经济,不仅能提升城市竞争力,还将提高城市吸引力,需要市场、社会、政府共同努力。他建议我省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土文化及消费需求,打造消费品牌,培育本土特色消费产品,比如许多经典的“博物馆之夜”活动为伦敦的夜生活添光增彩。此外,还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用政策为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释放更大红利。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