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南昌市人社局业务办理不够人性化

发稿时间:2019-07-25 08:16:00 来源: 南昌日报

  “我到市人社局办社保业务,工作人员帮我取了号,等了半个多小时叫到号,结果窗口工作人员说他没权限,让我到其他窗口去办理。我只好重新取号排队,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办好。”近日,市民周先生向本专栏反映了他在市人社局办理业务时遭遇的“窝心事”,因取错号导致反复排队,一个简单的业务耗费了一上午。“来这里办业务的大多是老人,人社局难道不能人性化一点,多派点人指引我们吗?”对周先生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工作人员乱指挥,市民楼上楼下跑腿3小时

  7月22日上午,家住经开区的杜女士来到市人社局,准备给新社保卡完善信息并激活卡片。“我8点多钟就来了,先去一楼问,他们让我到二楼来办。在二楼取号处没人指导,我就自己取了个C区的号,等叫到我的号时,窗口工作人员说他没有权限,要我去A区办理。然后我又去取A区的号,结果A区窗口工作人员又让我去一楼办理。我又去一楼等了20多分钟,结果一楼的人说还是要到二楼A区或B区先办理信息完善,我都被他们弄糊涂了,腿都跑断了。”直到11点多钟,杜女士才在B区22号窗口办好了新社保卡信息完善,然后再去一楼办理卡片激活。

  谈及自己3个多小时的跑腿遭遇,杜女士气愤不已,“这里天天都有人跑来跑去还办不成事,大热天谁吃得消?工作人员自己都搞不清去哪办、怎么办,我更搞不清了,更别说那些老人家了。希望人社局能改进工作,教我们怎么办,不要老让我们排队跑腿。”

  无人指导取号,多位市民取错号反复排队

  今年70多岁的张奶奶是南昌手表厂的退休工人。最近,她发现自己医保账户内的金额不对,因此她特地乘地铁来到市人社局。“我想查清楚医保账户的收支情况,顺便问下能不能变更医保返钱的周期。”张奶奶告诉记者,一楼大厅的工作人员听说她要问医保的事,就叫她到二楼大厅办理。“我到了二楼,请保安帮我取了个号。”张奶奶取的号是C108,业务类型为“医保生育工伤待遇”。等了约20分钟,张奶奶来到对应窗口时,却被C区工作人员告知她要办的业务属于“社保综合业务”,要重新取号到A区或B区办理。张奶奶只好重新在取号处取了第二个号码。又等了半个多小时,张奶奶终于在B区27号窗口问清了自己想问的事情。

  “取号的时候旁边没有专业的人帮忙看一下,我们就要在这受气又受累,太不人性化了。”张奶奶说道。

  记者在二楼社会保险经办大厅看到,前来办事的人较多,在入口处有6台取号机,但没有工作人员在取号机旁指导取号。二楼业务受理区分为ABCD四个区域,业务类型区分较细,少数市民表示自己看不懂取号机上的内容。而据记者了解,一旦取错了业务区域号,就可能要重新取号排队。记者在二楼取号处观察了一个多小时,虽然偶尔会有引导台的工作人员或保安过来指导市民取号,但还是有多位市民因为取错业务区域号而重新取号排队,耽误了业务办理时间。

  20台查询机仅1名工作人员值守

  7月22日上午,记者在市人社局的大厅自助服务区内看到,这里有20台自助查询机,许多市民停留在此查询信息。其中年轻人大多快速查完,而年纪稍大的老人们则会在机器前停留许久。记者发现,该区域只有一名工作人员指导市民操作,但该工作人员并不是一直在旁,而会经常走动离开。工作人员不在时,老人们只能在机器前徘徊或咨询旁人。

  社保管理中心办公室:将把问题向上级反映

  记者将多位市民的遭遇反映至南昌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办公室,一名姓符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会把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以及二楼取号台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向上级反映。”对于市民希望人社局能改进工作,让市民少排队、少跑腿,该工作人员说,要先向相关领导汇报情况,“看下由哪个科室负责落实情况,才能做出正式的回复。”

  对于人社局业务大厅的服务满意度何时能提升?本报聚焦“怕慢假庸散”报道小组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