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东:“水肥一体化”促进精准施肥提高效率

发稿时间:2019-08-07 08:22:00 来源: 新华社

  炎炎八月,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种梨大户耿玉玲的20亩梨园里,梨子长势正好。今年是他种梨的第6年,由于施用了水溶肥,6年间他没有再给梨园额外浇水。

  “现在施水溶肥,施肥的同时也是在浇水。”耿玉玲说,施肥时,每亩地用1000斤水溶解10斤水溶肥,然后通过施肥枪直接注入作物根部。

  耿玉玲从去年开始与中化农业合作,中化农业为他提供了水肥一体化服务,提高了梨园的水肥利用效率,降低了追肥成本。

  他说,用传统的方式施肥,肥料的利用率只有30%,而水溶肥的肥料利用率可达90%以上。在用水溶肥之前,耿玉玲的20亩梨园每年的追肥成本要400元一亩,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以后,追肥的成本降到了每亩300元。

  提升施肥效率也响应了国家建设绿色农业的要求。2015年,原农业部发布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力求通过科学施肥、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方式,在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除了用施肥枪,在广袤的玉米地里,以手机软件控制的立杆式摇臂微喷灌水器也能将水溶肥施洒到田间。

  在阳信县河流镇张古风村的中化现代农业阳信技术服务中心的示范农场,玉米地里正在施肥,却不见农民身影。这里的农田就是通过立杆式摇臂微喷灌水器进行喷洒式施肥。与传统的大水漫灌施肥方式相比,这种喷洒方式不仅省水、省肥,还节省了90%的人工。

  “以前一定要保证水浇到每个地方,用水量很大才能把整个地块浇匀。”中化化肥山东分公司水肥一体化项目经理李树森说,“但我们用的是高浓度的液体水溶肥,每次的使用量少且不会浪费,能被精准而均匀地施洒在整个作物生长区。”

  据中化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总监王宝杰介绍,这种立杆式摇臂微喷灌水器是由农田旁的智能配肥站控制的,其操控可在手机软件上一键完成,能在作物需要的时候补充水分或养分,促进提升产量和质量。通过这种方式施水溶肥,可以节约50%的灌溉用水、30%的化肥,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