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藏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纪实

发稿时间:2019-08-16 07:59: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拉萨8月15日电题:“世界屋脊”筑起绿色高地——西藏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田金文

  8月15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西藏日”活动。舞蹈《天湖之舞》、男声独唱《梦回草原》、女声独唱《祝福拉萨》拉开了活动大幕。以“幸福家园,地球第三极”为主题的“西藏日”活动展厅内,雅鲁藏布江河谷、拉鲁湿地、巴松错、鲁朗小镇等景象映入眼帘,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更加重视保护生态环境,采取综合举措,守护着绿水青山。

  依法保护生态成为常态

  2018年7月,西藏首例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林芝市巴宜区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格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向公众赔礼道歉。

  今年5月,巴宜区组建成立“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并上岗执行任务。这是西藏组建的首个“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助力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开启了“检察+无人机”办案新模式,这为更好保护西藏生态带来新突破。

  2018年9月,个体户王某涉嫌违法转运废旧电瓶等危险废物,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生态环境局核查发现,王某在未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情况下,欲擅自将废旧电瓶等危险废物转运至安徽省。桑珠孜区生态环境局对其处罚金2万元,并责令其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已收集的危险废物。

  在西藏,依法问责已形成一定的教育和震慑效果。西藏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移交的7个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进行专案盯办,对包括14名厅级干部在内的83人追责问责,给予39人党纪政务处分。

  守护自然持续植树增绿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规划建设73个管理站,聘用农牧民专业管护员780名,在管护员、执法、硬件设备等方面主动作为、试点创新,实现了从松散到严格管理、从开放式到封闭式管理、专业管护员从普通牧民到生态卫士的“三个转变”。

  数据显示:管理站投入运行以来,收缴各类野生动物产品2587头(角、只),拆除野生动物重要迁徙通道上的网围栏9.56万米,阻截非法进入保护区46起406人次,羌塘得到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保护。

  57岁的申扎县管护员格旺说:“我每天骑摩托车巡护20多公里,藏羚羊一年比一年多,一点都不怕人,知道是保护他们的。我还经常近距离拍它们吃草和奔跑的小视频发微信朋友圈。”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天华说,2018年西藏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草地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状况良好,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总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西藏森林覆盖率12.14%,全区森林面积居全国第5位。

  2017年,西藏作出力争用3年时间在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的决定,截至目前,全区7市(地)共消除1079个无树村和10.47余万户无树户,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靠山吃山”发展绿色产业

  在生态保护第一的前提下,西藏依托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发展生态旅游,旅游业已成为实现绿色增长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8月的西藏进入旅游旺季,在川藏公路沿途的昌都市八宿县然乌湖,雪山与森林作伴,湖水共蓝天一色,游人络绎不绝。然乌湖自驾营地区此前是泥石流冲沟,从过路游到过夜游再到网红打卡地,川藏公路沿途的然乌镇实现了华丽转身。

  24岁的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贫困户多吉在此工作2年多,已做到餐厅服务员领班,今年还学起了厨艺。“从2017年开始我就在这上班,跟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距家近能照顾家人和农活。”初中毕业的他曾四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如今已成为家里顶梁柱。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是我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之一。西藏近年来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在增品种、创品牌和行业规范上加大投入,已把天然饮用水产业确定为富民兴藏的支柱产业。

  记者从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35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设计总产能突破400万吨。据初步统计,全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实现直接就业近万人,带动间接就业近3万人。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