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逾400名专家学者聚郑纵论中国考古

发稿时间:2019-08-29 08:40:00 来源: 郑州日报

  28日,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开幕。来自70多家国内文博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回顾新中国考古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北京大学教授、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李伯谦,副市长吴福民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王巍在致辞中说,郑州市是我国开展文物考古工作的最早地区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关于郑州考古的大发现接二连三,令人震撼。这些大发现更新了人们对中华早期文明的原有认识,为重构中国上古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新材料,书写了中国考古史的灿烂篇章。

  据了解,郑州文化遗产资源历史久远、传承有序,数量众多、内涵丰富,价值重要、地位显著。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文物考古学对中原地区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更新着人们对华夏文明历史面貌原有的认知,让郑州由“火车拉来的城市”一步步走向“华夏文明的腹心重地、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还原了古都郑州应有的历史地位。

  本届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省文物局、市政府、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省文物考古学会承办。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