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音乐蓉漂”:《陪你留下来》给成都的情书

发稿时间:2019-09-08 08:17:00 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陪你留下来 租个合江亭旁的小宅

  殷敏朱丞演唱新作《陪你留下来》

  “陪你留下来/租个合江亭旁的小宅/没有山和海/但是还有一个你在……”昨日,在南京星巢音乐节现场,唱作歌手殷敏朱丞演唱的这首新作,饱含对成都的深情。昨晚10:30,这首在朋友圈悄然走红的作品也正式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发布。殷敏朱丞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一名‘蓉漂’,希望可以为成都创作出更多作品,也希望成都可以实现我的音乐梦。”

  成为“蓉漂”的第一天

  他去了宽窄巷子和锦里

  殷敏朱丞是云南玉溪人,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工程专业,“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我热爱音乐,大学四年参加过许多的音乐比赛,我的公司、成都晓峰独立音乐公社举办的星巢计划原创音乐比赛,是我毕业前参加的最后一次比赛。我很幸运,终于在毕业前入选了星巢计划,成为一名追梦的‘蓉漂’。”

  加入“蓉漂”的第一天,他去了宽窄巷子和锦里,两个地方都充满了成都味——随处可见的三国文化,空气中浓浓的火锅香味,“那天下着小雨,我在锦里找了一家茶馆,喝着茶,听了相声,看了变脸,以及听驻唱歌手唱歌,不知不觉坐了一下午,感觉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这种舒适的感觉让我想到了这就是口口相传的‘安逸’。”当晚,他还去了春熙路,逛了太古里,去方所书店打卡,被路人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感染。“这一天的游览让我对成都有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安逸、舒适、幸福、包容……”

  爱一个人,择一座城

  那座城市一定是成都

  在成都生活了一年后,这些印象不断在殷敏朱丞心里加深,让他情不自禁爱上了这座城市,“我默默地期许着,如果自己可以定居在这里,那一定会很美好吧。有一天下午我看了一部电视剧《都挺好》,女主角苏明玉是个事业女强人,她工作不管多累,总是能在男主角的餐馆沙发上睡着,等她醒过来,就会看到男主角做好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当时觉得这种简单又默默的陪伴其实才是爱情该有的样子,幸福又不失浪漫。”殷敏朱丞笃信,如果这个故事可以发生,爱一个人,择一座城,那座城市一定是成都。当天晚上有感而发的他创作出了这首《陪你留下来》。

  歌中,有“锦里的楼阁亭台/弹唱着情情爱爱”,有“太古里张灯结彩/方所的书香犹在”,创作者的情绪渐入佳境,副歌部分“陪你留下来 生活平淡又可爱/三餐四季 冬去春来 你都在”,回味悠长。

  殷敏朱丞说,歌曲当中的“你”,每个听歌的人都有各自的解读。“每个城市每天都会发生这种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的故事。对于我而言,最适合看到爱情样子的城市,一定是成都。这首歌也可谓是我写给成都的情书”。

  越来越多的特色音乐园区小镇

  将成为众多音乐人的追梦地

  记者了解到,9月14日,《陪你留下来》英文版将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及apple music同步推出。9月18日,《陪你留下来》殷敏朱丞个人演唱会将在蓉举行。他感慨万千:“在这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城市,每天都有不同的演出,而且人们愿意花钱看演出。这种轻松而热情的生活氛围会激发出我更多创作的灵感。我希望长居成都,也希望在这里可以完成我的音乐梦。”

  《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表明,2019年将力争全市音乐产业产值突破470亿元。越来越多的特色音乐园区小镇,将成为殷敏朱丞等众多音乐人的追梦地。殷敏朱丞们的音乐梦想也将跟随着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高远目标,一步步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