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海省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率全国靠前

发稿时间:2019-09-23 08:33:00 来源:西海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在第五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到来之际,青海省红十字会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活动, 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我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36名志愿者获得荣誉奖杯。

  我省36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充满了爱。”捧着优秀志愿者荣誉奖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祁建瑛说。

  活动现场,摆放着36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先进事迹展板,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先进事迹及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宣传视频,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中,为血液病患者送上生命的希望。

  青海省红十字会秘书长马常德介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青海省分库志愿者达2.2万人份,一旦配型成功,志愿者会坚守当初捐献时的初心,兑现救人承诺。目前,我省有36名志愿者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有现役军人,有个体工商户,有学生。

  “青海省分库成立于2004年,第一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案例发生在2008年。青海省分库的成功捐献率、采用率在全国排名靠前。”马常德说。

  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跨国救人

  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马莉,是我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我省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2008年2月19日,经过“中华骨髓库”检索,马莉与新加坡一名血液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初次配型。同年7月7日,高分辨血样检测和全面体检发现,两人的HLA分型检测完全相合,马莉随即飞到北京,两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这名新加坡患者的生命。

  在采集过程中,马莉微笑着说:“在青海,我代表海西人民;在北京,我代表青海人民;在新加坡人民面前,我代表中国人民。”

  马莉的成功捐献是青海省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报名登记、血样采集工作以来,首次配型成功,填补了我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空白。

  当天,马莉领着孩子来到活动现场,与孩子一起接受鲜花和掌声。她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她的身体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她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身体健康。

  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以青年学生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36人中,有27人捐献时为在校大学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要求年龄在18岁至45周岁间,因此,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青年学生为主。

  贺生宝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就读于青海民族大学。2011年,他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2013年9月,他与一名3岁小女孩配型成功,在家人的支持下欣然签下同意书。他说:“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是我的荣幸,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缘分,更是对自己履行志愿者职责的考验。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增大中华骨髓库库容量,为保护生命和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董树林捐献时也是一名大学生。他一进入青海大学,就加入了青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年积极献血。他说:“志愿者协会里百分之九十的人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对此,马常德说,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工作时,他们会侧重对青年学生的宣传,每年组织专业人员走进校园宣传并采集血样,动员更多大学生奉献爱心,“大学生们十分积极,只要有救人的机会,他们都义无反顾。”

  我省1713人登记志愿捐献人体器官

  除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外,我省还大力推进人体器官捐献工作。

  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大学昆仑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承担起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登记工作,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余份,现场登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1人,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8人。

  近年来,我省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全省医疗专家组成的青海省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设立了200万元的青海省人体器官捐献人道救助专项基金,各市州均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登记站,青海红十字医院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分队,青海省人体器官捐献博爱纪念园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当前,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总数为1713人。

  “今后,青海省红十字会将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各种大型宣传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救人途径,让更多人了解人体器官捐献,并向救人英雄落实相关奖励措施。”马常德说。(记者 彭娜 实习生 逯桂)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