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鹤岗:解放思想变“黑”为“绿”

发稿时间:2019-09-30 08:34: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29日电(记者王君宝)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拥有百年煤炭开发历史的黑龙江省鹤岗市,却在摆脱“黑”的印记。除探索煤与非煤产业“双轮驱动”之外,思想转型让“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成为城市发展战略。一场“黑变绿”的转型战,打得如火如荼。

  在刚过去的夏天,从北京来到鹤岗旅游的苏子民,发现包里的口罩根本派不上用场。“我做好了闻煤烟味的准备,却发现这里山清水秀。”

  “转型先转思想;煤城不是只有煤;要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在全市关于如何走出困境、找到转型新路的大讨论中,鹤岗市决策者道出关键。

  北倚黑龙江,南衔松花江,西枕小兴安岭,鹤岗被这“两江一岭”环抱而成一个生态金三角。优质生态条件让鹤岗市的“生态立市”战略显得底气十足。

  从2018年开始,鹤岗市启动黑臭水体治理第一期工程,整治7条河沟。住在臭水沟旁多年的王兴路,眼见家门口绿意盎然,“变化太大了”。

  两年来,鹤岗拆除平房、违建300多万平方米,并建设绿地、小花园、小广场56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晋升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为更好地谋求转型,鹤岗市也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煤炭销售到投资石墨产业,单永宝的转型之路在鹤岗已不鲜见。

  在位于鹤岗市的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排排封闭完整的石墨烯润滑油格外显眼。“原本生产煤矿井下救生舱的厂房,改建为多个石墨研发、生产车间,现在身着白衣的专家代替了以往工人穿梭的场景。”公司董事长单永宝看准了石墨产业的前景,主攻高端石墨产品、石墨烯新材料、石墨烯应用产品研发。

  这几年鹤岗市陆续关闭当地的小煤矿,并加快培育石墨产业,17.31亿吨的石墨储量,为当地吸引来许多企业落地,鹤岗市石墨产业产值也由2017年的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亿元。

  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打造中俄特色旅游、实施“金鹤回岗”计划,鹤岗强优势、补短板,为转型振兴储备源动力。

  “喝金鹤啤酒、撸鹤岗小串”,这在很多人眼中是鹤岗旅游的一张名片。其实,鹤岗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依托流域历史和传说,“龙江三峡”中俄犹文化旅游集合区等富有边城特色的旅游资源,正在成为鹤岗转型发展的一件利器。

  数据显示,鹤岗市近几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而随着“金鹤回岗”计划的实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扎根鹤岗。

  在鹤岗市无偿提供给回家乡工作人才居住的学者公寓里,图书馆、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是鹤岗市“金鹤回岗”百千计划所提供的服务。当地通过实施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十余个方面的优惠待遇,柔性引进各类优秀人才。

  “人才支撑问题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战略问题,”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介绍,“金鹤回岗”计划实施以来,已有数百名本科、研究生等学历的鹤岗籍人才回乡工作,“这些‘小金鹤’在茁壮成长,作用在凸显”。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