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加快建设“生态强省”

发稿时间:2019-10-18 09:13:00 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7日电(焦洋)10月17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第二十一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专场发布会在哈尔滨市举行。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建路,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丛丽,黑龙江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晓峰,介绍了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作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焦洋 摄

  黑龙江省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之一,在七个资源维度总量上均排全国前列。王东旭介绍说,大小兴安岭、长白山脉、张广才岭、老爷岭及完达山脉丰富的生态资源,使黑龙江省成为东北亚乃至华北重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黑龙江紧扣生态安全主题,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强省”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好、保护好和利用好生态资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在龙江大地描绘出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绿色生态画卷。

  作为全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贡献7亿多立方米木材,支撑了国家经济发展和建设需求,累计上缴利税220亿元,为国家基础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全力推进国土绿化。黑龙江省70年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7亿亩。通过义务植树、国有造林、集体造林、个人造林、行业造林等多种方式大造人工林,铸就绿色长城,保障生态安全。1978年启动三北工程以来,经过五个工程期建设,范围已扩至全省12个市、70个县、1056个乡镇,工程建设区域辐射全省土地总面积的69.4%,已累计造林保存面积4484.12万亩。

  2003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颁布了《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很好地保护了全省湿地资源。截至目前,全省有自然湿地面积556万公顷,约占全国湿地面积的七分之一,有国际重要湿地9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10处,湿地公园78处,湿地保护区11处。

  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黑龙江省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持续加大对盗猎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珍稀濒危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分布范围不断扩大,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扮靓了龙江多彩的生态空间。

  近年来,黑龙江省全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国有林区和集体林权制度三大改革,林草机构改革和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同步推进,组建了龙江森工集团和伊春森工集团,几十年来的“政企合一”体制被打破,理顺了林业和草原资源行政管理体制,实现了对“山水林田湖草”一张图管理、一盘棋治理,为全省自然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管理和利用奠定了有力的体制机制基础。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建路作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焦洋 摄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方针,黑龙江省加快形成资源节约集约的管理和利用方式,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马建路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围绕高质量发展,保障用地需求,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全省百大项目用地服务的意见》。完成保障百大项目用地325个,达到75.5%。哈佳、哈牡高铁,绥芬河机场、三江平原灌区等重点工程项目顺利落地。支持哈尔滨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年来,全省供应土地33200公顷,有偿收益779亿元。

  全面启动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摸清全省山水林田湖草的资源家底,集中力量开展“90天大会战”,全省262个数据库全部上交国家。

  打响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保护区内矿权退出及处置意见,签订退出协议89个。配合完成排查整改问题“大棚房”12057个,整治面积2996亩。全省关闭注销小煤矿367个,排查整改砂石土矿1570个。

  实施生态高产黑土耕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黑龙江省作为国家试点开展了全域耕地质量和产能评价工作,优、良等地占全省耕地的98%。

  有效推进自然资源保护与修复。实施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今年计划安排资金41.92亿元,建立了地灾防灾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多年来保持地质灾害“零”死亡记录。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丛丽作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焦洋 摄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丛丽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统筹推动蓝天、碧水、净土、原生态、美丽乡村“五大保卫战”,注重把治标与治本统筹起来,把行政手段与市场运作统筹起来,把打好标志性战役与带动整体工作推进统筹起来,构建了“省级领导联系推动、督导部门牵头负责、责任主体具体落实”的组织推动体系,18位省级领导分别负责相关攻坚任务,省委书记抓秸秆禁烧,省长抓水源地治理,高位推动环境问题整治。

  2018年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85天,降幅达78%;聚焦水质提升,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稳步改善,四大水系整体水质逐年向好;加强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有效保护了黑土地。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确保龙江宝贵的自然生态空间不受侵占。目前,黑龙江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达到49个,位于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晓峰作主旨发布并答记者问。焦洋 摄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赖晓峰表示,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聚焦城镇居民饮水安全保障,系统推进供水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县以上城市共建成公共净水厂170座,日综合生产能力697万立方米,年供水总量约13亿立方米,供水管网达2万公里,设市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8.5%。为解决影响水质的“最后一公里”二次供水问题,推行了点位布局、区域整合、统建统管等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模式,哈尔滨、绥化、七台河、双鸭山等城市率先启动了整合改造,逐步实现二次供水“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向“一龙统筹”的转变。

  聚焦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统筹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9年,黑龙江省住建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发改委联合出台了《黑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省级层面编制完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规划,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加快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大幅提升污水管网收集能力和污水处理效能,尽快实现全省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

  聚焦水污染防治,科学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之一。黑龙江省地级以上城市的44个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20个,剩余24个已全面开工,鹤岗市被评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聚焦城乡环境整治,专项推进城乡垃圾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哈尔滨、齐齐哈尔等7个城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在315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启动试点工作,在148个街道、427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共涉及居民约30万户。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3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现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处理能力500吨/日,初步形成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确定了哈尔滨市方正县等10个试点县、非试点县的59个乡镇和189个行政村作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地区。截至目前,全省大部分县(市)已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规划范围覆盖了8522个行政村和34300个自然屯,分别约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95%和自然屯总数的98%,1901个行政村达到了国家有设备、有技术、有队伍、有制度、有资金的“五有”治理要求,929个行政村已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有7335个行政村已配备专兼职保洁员3.6万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