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南昌市民呼吁整治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发稿时间:2019-11-03 07:56:00 来源: 江西日报

  伴随着广场舞的流行,其噪音扰民现象也时有发生。记者在南昌市走访时发现,有不少广场舞队伍只顾自己跳得欢,而没有考虑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许多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对此加大整治力度。

  10月31日20时许,在南昌市西湖区抚河北路惠民门休闲广场内,两支广场舞队伍各占休闲广场一处,大爷、大妈们正跟着音乐的节奏摇摆。由于两支舞队同时锻炼且相隔距离太近,音响里播放出的声音互有影响,大家便竞相把伴奏音量调大,引起周边居民不满。

  王先生家住广润门三区,离惠民门休闲广场距离不到300米,每晚广场舞的音乐声困扰着他一家。“他们19时左右开始跳,有时候会跳到21时,我们就算把门窗都关上,也还是能听到声音,导致孩子写作业都没办法集中精神。”王先生表示,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本是一件值得鼓励的好事,但声音太大,长期困扰附近居民,就不文明了,希望他们能适当降低音量,减少对他人的干扰。

  同样,对于家住联泰香域尚城三楼的王先生一家来说,小区2A门口小广场传来的广场舞音乐声也让他们不堪其扰。噪音从每天19时持续到22时,即使门窗紧闭,也作用不大。10月31日晚,记者刚进入王先生家,就听到了回荡在客厅内的广场舞音乐声,时不时还夹杂几段现场对唱。手机分贝测试软件显示,王先生家的客厅噪音值为40分贝左右,而卧室噪音值高达60分贝。“本来孩子住小房间,因为噪音大,怕影响她学习,只好让她住离得远点的主卧,我们夫妻俩挤在原本女儿睡的小床上。”据王先生介绍,两三年前,2A门口的小广场就成了广场舞聚集地,跳舞、唱歌一样不少,最多时有四五十人,音箱音量越来越大。王先生的邻居刘女士对此也苦不堪言,噪音吵得刚满周岁的小宝宝焦躁不安,需要不停地安抚,很晚才能入睡。记者暗访时发现,直到21时30分许,2A门口小广场舞的噪音才开始减弱,大家生活进入正轨。刘女士说:“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我没意见。只是希望他们能把声音调小点,在锻炼娱乐的同时,考虑一下周边居民的感受。”

  值得称赞的是,记者10月31日晚在南昌经开区走访时,发现许多舞者就非常文明。在经开区广兰大道与凌波路交界处,一群大妈正饶有兴致地随着音乐摆动。记者看到,该跳舞地点远离居民区,而且音乐音量也不大。一位跳舞的大妈告诉记者:“我们特意挑了这个地方,虽然场地有点窄,但不会打扰到别人休息。”

  同样,在新建区心怡广场上,更是热闹非凡。动感的音乐此起彼伏,好几拨人群分布在广场各处,尽情跳舞。现场一名舞队队员说:“前几年在居民区跳舞,经常遭到别人投诉,后来我们来到了这里,不会影响到居民生活。”(范志刚、余红举、许佳慧、焦俊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