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西赣州“厕所革命”为群众疏通“方便路”

发稿时间:2019-11-07 08:20:00 来源: 江西日报

  10月29日,住赣州市南康区金赣小区的71岁朱大爷跟往常一样,来到蓉江河边栈道闲坐,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与来往邻居打招呼闲聊,在他旁边不到5米就是一处公厕。坐厕所旁休闲?“现在可不同了,新建的木屋公厕里除臭设备、洗手盆、洗手液、烘干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名保洁员负责清洁公厕内外的卫生,即便走进这座木屋也闻不到一点儿臭味。”朱大爷笑着回应。

  朱大爷所说的“木屋公厕”位于南康区蓉江河“一江两岸”工程路段上。因蓉江河两岸空气好,风景好,南康区专门为群众打造了全长约16公里的“一江两岸”工程,并设有河边栈道、步道、休息长椅等,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因为每天的人流量非常大,原有4座公厕已满足不了群众需求。为此,南康区在“一江两岸”工程路段又新建了7座木屋公厕。并沿路设立引导牌,告知群众可步行至附近机关单位内使用公厕。这样一来,实现了每公里都有公厕,群众“方便”不再难了。

  这种令人欣喜的变化发生在南康区的各个角落。近两年,南康区掀起了“厕所革命”,积极推动城区新建和改建公厕78座。同时,乡村公共厕所新改建335座,旅游公厕新改建15座,加油站公厕改建18座,农户厕所改建3600户,有效缓解了群众如厕难题。

  数量多了,质量也好了。公厕不仅外观好看,而且内部设施齐全。公厕地面、墙面干净整洁,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等均是免费供应。公厕还特别为老人、残疾人等人群提供各种便利,有部分公厕还人性化设立了母婴室等,并设有电子屏提示、广播语音服务等功能。(刘雅琼 记者 唐 燕)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