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明年成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或将“摇号”

发稿时间:2019-11-08 08:12:00 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明年成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或将全部“摇号”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

  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每年的小一、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都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由于成都已于2018年开始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因此这项政策出台后,成都家长关注的焦点都集中于民办学校明年小一和小升初入学是否将全部进行“摇号”。

  回应

  家长咨询小升初政策 市教育局这样回复

  近日,一位家长就在网上写信至成都市教育局,询问明年成都小升初的政策走向,对此,成都市教育局回复如下:

  你好!来信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成都教育的关心支持!现将你来信咨询内容回复如下: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会。会议强调:落实招生政策要突出“齐”。落实中央精神,执行免试入学规定要齐步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要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成都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工作要求,正加紧研究制定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具体实施细则,确保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促进教育公平。近期,一些违规培训的机构打着为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培训的旗号招揽生源,严重误导家长,请家长切勿相信。

  解读

  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 或将实行“100%摇号”

  根据回复,首先成都市教育局重申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同时,还特别提到近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会”,会议强调了“落实招生政策要突出‘齐’”,“执行免试入学规定要齐步走”。最后回复写道:“成都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工作要求,正加紧研究制定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具体实施细则。”

  从整体回复可以看出,成都小一、小升初明年民办学校招生,若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那么或将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也就是俗称的“100%摇号”。而按照这样的政策走向,家长将不再需要为孩子进行所谓的民办学校招生面谈培训,尤其是小升初家长,因此,成都市教育局特别提醒广大家长:“近期,一些违规培训的机构打着为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培训的旗号招揽生源,严重误导家长,请家长切勿相信。”

  响应

  辽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2019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举行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气会,同时印发《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支持各地市、县(市、区)教育局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

  2019年4月,深圳市教育局在《十三问答解读深圳市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中提到,“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选择生源”。

  2019年8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在《省教育厅调研教育热点问题回应百姓关切公办民办同招 持续扩大普高规模》的文章中明确:明(2020)年秋季开始,要求民办、公办学校全面实行同步招生;民办学校在招生中不得进行书面考试和面谈;不能以各种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证书作为前置条件;从明年起,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核定招生计划人数,将100%电脑摇号进行录取,不允许采取其他任何考试、面测、面谈方式入学。

  2019年10月,在辽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减负提质”暨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现场会上,也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摇号”做出了指示,明确提到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从2020年开始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一律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许雯

  教育部门特别提醒:

  近期,一些违规培训的机构打着为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培训的旗号招揽生源,严重误导家长,请家长切勿相信。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