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在郑州去这些医院看病交费不用排队了

发稿时间:2019-11-13 07:32:00 来源: 大河报

  挂号、就诊、检查、交费、取药……患者到医院就诊,这些繁琐的步骤好像已成为习惯,即便需要为此多次排队。而在郑州市中心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等几家医院,患者近日发现这些环节变得简单了。

  去医院看病,挂号、交费这些事无须再排队了

  11月11日上午,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忘记带就诊卡、身份证、医保卡的“患者”李女士,在大型自助机上用“刷脸”的方法,挂了专家号。而后在专家诊室,她在手机上直接支付了检查费和药费。问诊结束后,李女士凭手机到取药窗口拿药。除了问诊的时间之外,挂号、缴费,加上拿药的时间不到两分钟。这就是“诊间交费”带来的高效。

  “这要在以前,不带身份证(医保卡)没法办就诊卡,没有就诊卡不能挂号。”在门诊大厅,前来就诊的市民王先生说,以往在医院看病,医生开了检查单,需要到收费处交钱;医生开了药方,需要先交费再检查。“光是来回排队,就得半天折腾。有时候不得不专门带个人来帮忙排队。”

  “除了人脸建档之外,外地患者通过手机就能看到检查报告和片子;开了药回家,还能随时查询专业药师的嘱托。”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李欣说,挂号、支付、取药等就诊中的辅助环节,完全可以借助技术手段完成。

  除了就诊环节,在患者办理出院时,“只需要一个平板电脑,郑州市职工医保的患者就可以在护士站办出院”。该院大外科主任李学民称,该院从今年10月起,不仅实施了“诊间支付”和“床旁结算”,还在全院多个科室试点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便民举措。“针对郑州市职工医保,入院时在护士站签订个结算告知书,3万元以内可暂时不用支付。”目前,该举措已让100多名患者受益,且无一人逃费。

  而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收费处的工作人员每天在病房楼上下穿梭,推着“多功能小车”在病房为患者办理出院结算,家属无须再下楼去办理出院手续。

  年底前,郑州这些医院都将实现床旁办出院等服务

  据了解,截至11月7日,郑州市属医院中实现“诊间支付”和“床旁结算”服务的,分别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而在此前,郑州市卫健委通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发现“就医流程繁琐不合理,看病交费取药太麻烦、交费排队时间长”等问题,群众意见较大,严重影响就医体验。

  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委深入各个医院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确定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让居民看病不排队,享受到更好的就医体验,有实实在在的就医获得感,“让看病就医一步到位,实现看病不排队”。

  如今,在已经完成的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的收费窗口已经基本没有出现扎堆的病人排队现象,经统计,实施诊间支付前,患者在收费窗口平均排队时间约3分钟,实现诊间支付后,花在支付上的时间几乎为零,而且支付的费用更加准确,减轻了收费人员的工作量,也降低了收费的出错率。

  “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郑州市属公立二级以上的医院,都要实现诊间支付和床旁结算。”郑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分析结算金额发现,诊间支付的结算额已经占到医院总结算额(含省医保、市医保、铁路等各种医保结算)的60%,也从侧面说明了诊间支付方式得到了患者的认可,提升了满意度。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