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洁净空气3亿立方 成都公交变“空气净化器”

发稿时间:2019-11-15 07:33:00 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累计洁净空气3亿立方米 公交车变身移动“空气净化器”

  公交也能成为移动的“空气净化器”来吸霾?没错,这种环保黑科技公交已经在我市上线运营一个多月,本报记者就带着大家一探究竟,看看这款公交的吸霾能力到底有多厉害。

  在成都公交集团的万家湾场站,记者见到了这种会吸霾的公交车,乍一看,这款样车和普通的公交车外观区别不大,只是车顶部加装了车外空气净化装置,车内配备了空气净化数据显示屏。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车“车载空气净化装置”是采用物理过滤与离子技术相结合的技术方式,利用三个吸风模块及多层过滤系统,形成车载空气净化系统。车辆行驶中,安装在车外顶部的“车载空气净化装置”主动吸附车外环境空气,排出洁净空气,减少空气污染。

  为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改善环境质量,根据《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市公交集团按照“要切实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精准管控,探索并积极推进科技治气成果转化运用”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公交车加装“车载空气净化装置”应用工作。

  加装了“车载空气净化装置”的公交车通过多层过滤空气中PM10、PM2.5等颗粒污染物,达到清洁空气的作用,使公交车辆在运行的同时,净化道路周边的空气。

  根据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对“车载空气净化装置”的除霾效果进行的测试报告显示,除霾公交在颗粒物(含PM10、PM2.5)拦截率方面成效显著,其中,PM10拦截率98.6%、PM2.5拦截率97.1%;

  在空气净化质量(净化率)方面,PM10净化效率大于98.7%、PM2.5净化效率大于96.4%。洁净空气量:该净化系统的平均风速6.15米每秒,出风口截面面积0.756平方米,空气洁净量每小时16737.84立方米。

  “首批50辆加装了车载空气净化装置的公交车于今年9月30日分别投入1路、58路、118路等7条途经中心城区主干道的公交线路示范运行,目前运行正常。”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11日,累计洁净空气3亿立方米。下一步,市公交集团将不断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应用,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更多公交力量。(成都日报记者 田程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