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东:春节前欠薪违法行为“两清零”

发稿时间:2019-11-15 07: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

  ■对欠薪违法者媒体曝光一批、列入“黑名单”惩戒一批、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一批、清出山东建设市场一批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要求,山东决定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着重化解历史欠薪积案,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据了解,行动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化解历史欠薪积案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根据部署,行动期间各市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山东要求年底前各市组织各部门集中采取“媒体曝光一批、列入‘黑名单’惩戒一批、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一批、清出山东建设市场一批”的措施,形成震慑态势,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张春晓 刘铁军)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