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西鹰潭:高效配送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9-11-16 07:3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1月14日电(记者袁慧晶)13日,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洪桥村的城乡高效配送末端网点,村里的老木匠吴中海收到了在外务工的儿子寄来的新螺丝刀。“儿子三天前告诉我,在网上给我买了东西,今天就收到了。”吴中海高兴地说。

  江西鹰潭实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以来,农村群众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便捷的商品配送服务。当地聚焦关系民生的生鲜农副产品、快消品、电商快递三大领域,依托线上城乡配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线下城乡高效配送企业联盟,打造“双线融合”的城乡高效配送网络,已经形成“经销商统仓统配”“电商快递共享”“生鲜农副产品集采集配”的城乡高效配送模式。

  除了可以收到由全国各地发送来的物品,住在鹰潭农村的村民也可以随时把自己家的东西寄出去。在江苏南京工作的苏晓军就收到了从老家余江区洪湖乡苏家村寄来的包裹,父母为他快递了一大袋红薯粉丝。他说:“父母寄出粉丝不到三天我就收到了,现在在外地也能尝到记忆中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在构建物流配送网络全域覆盖中,鹰潭市致力于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和“社区最后一百米”,以县域为单位建立配送中心和快递分拨中心,新建10万平方米标准仓库,并在各乡镇及中心村(社区)建立了140余个城乡高效配送末端网点,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配送组织管理体系和硬件设施设备。当地商务部门还推动多家物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鹰潭市城乡高效配送企业联盟,该联盟通过鹰潭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将各配送中心、分拨中心、乡镇配送节点与村(社区)末端网点串连在一起,凡进入配送网络内的物品,均实行集约化、智能化统一配送,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据鹰潭市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鹰潭市已建成的所有城乡高效配送末端网点日均投件数已达5.1万件。按照既定方案,鹰潭市还将再建100个乡村配送网点,日均投件数将达10万件,乡村物流每年营收将达10亿元。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