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北:无偿献血者省内医院用血费用将减免

发稿时间:2019-11-19 07:24:00 来源: 河北日报

  一个窗口受理 一次性告知 一站式服务

  无偿献血者省内医院用血费用将直接减免

  记者日前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明年1月底前,河北省将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在省内医院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按照国家和河北省有关政策,河北省无偿献血者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3倍免交规定的费用,献血达1000毫升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者的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

  据介绍,河北省报销(返还)血费的标准,统一执行每单位(即200毫升)普通全血220元。但是,一直是先在医院用血、缴纳费用,后到血站进行报销。

  报销一次,献血者往往要拿着各种材料,来回折腾好多趟,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献血热情。为简化血费报销程序,方便大家快捷报销,2013年,河北省开展了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血费出院即报试点工作,并于2014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这一举措大大改善了无偿献血血费报销服务,但仍存在报销手续繁杂、审核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基于此,省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

  据介绍,河北省将建立全省统一的用血减免平台,形成全省统一的工作流程,制定全省统一的减免标准,并简化手续、精简证明材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

  在简化报销程序方面,河北省将取消采供血机构对申请报销材料的审核环节,由用血医疗机构直接进行审核。用血医疗机构要在门急诊结算、出院结算等环节合理设置“一次办结”结算窗口,在临床科室、输血科等部门公示直接减免流程。

  在精简审核材料方面,今后,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申请报销时不用再提供“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办理献血者子女、父母、配偶的用血费用减免时,如确实无法提供户口本、结婚证或亲属关系等佐证材料,可采用献血者签署承诺书等自证明方式。其他佐证材料仍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血费报销流程的通知》要求执行。

  为打破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HIS)与医院输血管理系统(TMIS)对接不畅的壁垒,省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快推进全省用血医疗机构的信息管理系统与医院输血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从献血者到用血者的血液信息可追溯,确保血液信息准确无误。同时,要加强信息管理,尚未安装全省“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的用血医疗机构,2020年1月底前要完成平台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实现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全省用血医疗机构的全覆盖。

  据介绍,省卫生健康委将对各市用血直接减免比例进行年度考核。(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