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乡村生根开花 九江培养6776名农民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9-12-03 07:12:00 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留得住 用得上 带得动——九江全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纪实

  近日,记者行走在九江广袤的农村,见到的是一派山清水秀、大地丰收、稻谷飘香的喜人景象。走进彭泽县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开办的农产品电商门店,只见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摆满货柜,门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会长张爱芳告诉记者:“门前的这些人大多数是创新创业的农民大学生,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

  自2011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以来,九江市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培养新型农村人才的一项精品工程来抓,着重培养农村技术骨干、管理骨干、致富带头骨干。截至目前,这项由“政府出钱、大学出力、农民受益”的民生工程在九江共培养6776名农民大学生,他们在九江乡村“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得动”的农村实用人才。

  留得住:他们成为留在农村的“香饽饽”

  如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带头致富的乡村实用人才?九江市高位推动“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和市委农工部部长为副组长,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人保局、市电大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市农业农村局下设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这项工程。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机构,制定工程实施规划、招生方案、相关政策等,各县(市、区)每年组织招收农民学员,吸纳村“两委”班子成员入学。同时,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市委、市政府以“两办”文件的方式下发实施方案,要求市级工作经费不少于10万元,各县(市、区)工作经费不少于5万元,农函大学员每人每年补贴生活交通费2000元,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考评。

  都昌县大沙镇太阳村村委会主任吕小华,是2015届江西农大函授班学员,也是这项“政府出钱,农民受益”民生工程的直接受益者。返乡创业的他敢想敢干,被村民推荐为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太阳村在4年间有了两家合作社,昔日的荒山变成了果园。截至2019年9月,该县有906名农民大学生把“根”扎在农村,200多人有了自己的产业。

  九江在“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员使用和创新创业上还给予相应政策支持,优先选拔优秀学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他们选读的是农村经济管理等专业,通过充电学习,成为留在农村的“香饽饽”。

  用得上:他们成为扎根农村的“田秀才”

  彭泽县太平关乡白沙村是一个水库移民的贫困村,村民张爱芳2014年在江西电大彭泽工作站报名,学习了公共行政管理和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放下课本后又回到村里拿起锄头,种植吊瓜。几年下来,该村的吊瓜种植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场+贫困户”发展模式,产业扶贫覆盖全村11户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该县2018年6月成立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带动692户农户发展新型农业,35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张爱芳感叹:“参加农大学习,让我们增长了知识,懂得了怎么干。”目前,九江市共有12个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有992名“田秀才”扎根在农村。

  九江市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中,重点培养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他们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30个田间教学实践基地也是学员的“试验田”。针对学员的工作和学习实际需要,结合农村不同的时令特点,制定实训教学计划,春季有种植技术的实践,夏季有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秋冬农闲时节,学员在一起交流管理及农业技术,成效很好。

  带得动:他们成为农村脱贫摘帽的“领头雁”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

  九江市在支持“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员创新创业上,通过市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财政惠农信贷通、农业担保公司等给予资金支持。(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同时,出台《关于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员及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有效地保障了这项民生工程的持续推进。

  创新创业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反哺社会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一批农民大学生成为农村脱贫摘帽的“领头雁”。9月16日,在修水县溪口镇莆口村,20多名贫困人员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做简易手工活,他们平均每天都有几十元的收入,这是“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员涂清川在莆口村设立的扶贫车间,此外他在县城孵化园的加工企业也安排了一批农民到车间当工人。彭泽县马当镇船形村是人多地少的移民贫困村,“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员胡满平发展螃蟹养殖产业,养殖场成了名副其实的扶贫基地。修水的农民大学生卢勇,是当地益农信息社的负责人,目前他的信息社在全县36个乡镇、279个村设立了电商服务点,补齐了山村农产品销售短板。目前,该市已成立12个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创办农业企业98家、合作社184个、家庭农场71个,帮扶贫困户1926户。(练炼)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