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呈下降趋势

发稿时间:2019-12-13 07:20:00 来源: 江西日报

  12月11日,记者从江西省首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论坛上了解到,2019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47.6%,较去年下降1.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1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行动起来,全面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在全省11个设区市设置了212个监测点,共调查66199人,总体近视率为49.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3.6%,其中幼儿园(5.5-6.5岁组)近视率为1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小学生近视率为30.0%,初中生近视率为67.1%,高中生近视率为79.6%,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2018年数据作为基础,今年扩面提质,在全省100个县、市(区),调查近700多所学校、23万多名学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程慧健表示,从数据来看,由于加强了防控措施,各学段近视率均呈现下降趋势。据了解,今年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47.6%。其中幼儿园(5.5-6.5岁组)近视率为13.3%,小学生近视率为27.8%,初中生近视率为64.1%,高中生近视率为75.5%,呈现出女生近视比男生多、城区各学段学生近视比郊县学生多等特点。

  数据显示,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的原因有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玩网游等。“近距离长时间用眼,是近视的主要因素,防控措施仍要加强。”程慧健解释道,“用眼超过40分钟,最好休息或远眺10分钟。坚持适度的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高强度用眼,可有效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记者余红举)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