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西安向部分农民工发放实名制工资卡

发稿时间:2019-12-14 07:28:00 来源: 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向部分农民工发放实名制工资卡

  昨日,农民工排队领取实名制工资卡。 记者 康乔娜 摄

  12月12日下午,西安市人社局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召开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暨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工作现场会。活动现场,西安市向部分农民工代表发放首批“惠秦通”实名制工资卡。

  据介绍,推广“惠秦通”银行卡,旨在从源头遏制工资报酬拖欠的发生。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通过专用账户向农民工银行卡按月发放工资。

  “按照相关规定,今后,工人工资和工程款将分账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的专用账户制度。这样一来,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企业就可以把工人的工资,直接通过银行发放到工人手里,确保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得到保护。”西安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杨瑞平说。

  “太好了,我们的工资从过去的劳务公司发放,转变为建设公司直接发放,这样一来,农民工的工资就有了保障!”农民工邵晨旺拿着新的工资卡高兴地说。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安排,西安市自2019年11月15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目前全市已检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1529个,涉及农民工12.3万人;责令273户建筑施工企业依法与2600余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查处欠薪案件13起,为54名劳动者追讨回工资119万元,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6起,始终保持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西安市重点实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下一步,西安市将建立建设领域“和谐用工管理平台”系统,全市各类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银行均纳入系统,实现政府部门、银行机构和建筑企业共同运行维护,实现各部门之间数据实时共享。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