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暴力伤医零容忍 已启动安全秩序地方立法

发稿时间:2020-01-21 07: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官方: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已启动医院安全秩序地方立法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1月20日13时55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发生一起暴力伤医事件,导致1名医生受伤,目前正在救治中,生命体征平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晚表示,强烈谴责并坚决打击暴力伤医行为。

  北京警方20日发布消息称,1月20日14时许,北京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在朝阳医院门诊楼内一男子持菜刀伤人后逃离。民警在医院安保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将该男子(崔某,36岁)抓获。犯罪嫌疑人崔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是一个月之内在北京发生的第二起暴力伤医事件。2019年12月24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民航总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当日6时许,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孙文斌,55岁)恶性伤害,致颈部严重损伤。因伤势过重,医生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12月25日零时50分去世。

  今年1月16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孙文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日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在20日发生的伤医事件中,1名医务人员、1名志愿者和1名正在看病的患者家属见义勇为,在勇斗歹徒过程中负伤,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我们对在医疗机构发生的暴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受伤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对见义勇为行为表示诚挚敬意。”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出,该委始终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并与公安等部门强化警务巡查、警医协同、联防联控;持续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升级技防、人防、物防措施,全面排查纠纷矛盾,坚决打击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医疗秩序。

  今年1月14日,正在进行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示,北京今年将制定医院安全秩序保障条例。

  20日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地方立法工作已经启动。

  据悉,在杨文医师去世3天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2019年12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该法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