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一名中越国际铁路守护者的最后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20-01-23 07: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一名中越国际铁路守护者的最后一个春运

  中新社凭祥1月22日电 题:一名中越国际铁路守护者的最后一个春运

  作者 蒋雪林 潘宏任

  又是一年春运,1月21日这一天,南宁铁路公安处民警陆日峰像往常一样,从广西凭祥火车站出发,沿着湘桂铁路线(即中越国际铁路中方段)向1122号界碑进发。这是一段低等级的普速铁路,陆日峰认真检查每一根轨枕和扣件,注意铁路设备及线路附近的每一点变化。

  从1988年从警至今,陆日峰已经在中越国际铁路线上度过了他的32个春运。从2005年开始,他负责凭祥火车站至湘桂铁路线0公里处共计12.5公里区段的治安工作。陆日峰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自学了两年越南语。如今的陆日峰与越南边民交流基本没有障碍。

  陆日峰平均每3天巡线一次,久而久之,他和沿线村庄的村干部和村民都混熟了。哪个村庄有多少人,线路上有哪些隐患,陆日峰都了然于胸。为了确保列车安全,今年春运开始后,他带领青年民警和护路队员加强了铁路基础信息收集工作,依托“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管百家事”工作法,提升附近村民的爱路护路意识。在陆日峰的细心守护下,这段铁路已经连续15年实现案(事)件“零发生”,他用双脚丈量出线路的平安。

  在中越国际铁路交界点,设立着1122号界碑。巡线到这里,陆日峰习惯性地掏出纸巾,将1122号界碑擦拭干净,整理好着装,向国徽敬礼。今年9月份,陆日峰就要退休了,这将是他最后一个春运。凝望着界碑上的国徽,陆日峰有些不舍。

  十多年来,陆日峰见证了中越两国的铁路合作更趋紧密。2008年1月1日,途经凭祥的中越国际列车开通运营。11年来,中越国际列车累计运送国际旅客40多万人次,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人员往来的“绿色通道”,在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3月15日,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开通,陆日峰负责中欧班列(凭祥—河内)安全保卫工作,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等待发车的中欧班列,他密集进行巡逻防控,防止旅客翻越至中欧班列停放股道和偷盗案件的发生。在他的细心守护下,两年多来中欧班列安全运营。

  “守护中越国际铁路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能为这段国际铁路的安全运营奉献自己一点力量,我心满意足。”陆日峰说。

  中越国际铁路风貌日新,陆日峰却逐渐老去,面临退休的他仍一丝不苟,坚持训练、执勤、巡线、宣传······继续奔走在12.5公里的铁路线上。面对线路物防、技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他说:“什么都是新的,只有我是老的,得不断学习,歇不得。”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这段中越国际铁路平平安安,从这里通过的每一趟列车平安,车上的旅客安全。”陆日峰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