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北寒门学子:历经寒冬 已知春暖

发稿时间:2020-01-24 07: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东光爱心联盟”志愿者为寒门学子送温暖。冯丽丽 摄

  原标题:河北寒门学子心有所“鼠”:历经寒冬 已知春暖

  中新网沧州1月23日电 (肖光明 李洋)“有的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而我是在贫穷、缺少母爱的家庭中长大。既然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那就永远向前看,努力生活得比以前更好。”沧州女孩巧儿(化名)说,她很幸运,在人生最艰难的那段时光,遇到了“他们”,找到了背后的支柱。

  原来巧儿口中的背后支柱是一个爱心团队——“东光爱心联盟”。巧儿大学毕业后也加入到了这个爱心团队。她没想过让被助者记住自己的名字,因为现在的被助者就是曾经的她。她的“鼠”年心愿就是:自己要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临近春节,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城,巧儿和一群被“东光爱心联盟”资助的学生们聚在一桌,另一桌则是帮助过她们的爱心团队。自2017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作为第一批被资助的学生,巧儿感触颇深:“十年了!我和爱心联盟一起成长,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常回这个大家庭看看。”

  听着巧儿深情的话语,“东光爱心联盟”志愿者冯丽丽有些动情。她告诉记者,“东光爱心联盟”公益组织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及残疾群众。

  冯丽丽说,一份爱心助学,将改变一个学子一生的命运。以“一帮多、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资助贫困学生,令他们完成学业,并继续传递爱心,让爱延续。期望所有贫困学生都能够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拼搏改变命运,打开幸福的大门。

  志愿者张雅娟是“东光爱心联盟”最早的志愿者之一。她加入爱心联盟,最初的想法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当看到那些渴望上学的寒门学子时,内心就是一个字——疼。

  “我就一个想法,一定要让孩子们上学,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因为自己也有孩子,源于最直接的母爱,想要去呵护他们。”张雅娟说,她将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7岁母亲癌症去世,11岁父亲脑积水,不久后病逝,之后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2015年去世……曾经的遭遇刻在小慧(化名)的记忆里。“与爱心联盟这个大家庭相识相知已八年有余,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雅娟阿姨就像妈妈一样给了我温暖和帮助。”小慧说,她现在顺利完成学业,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接过了“爱心接力棒”,会将公益爱心继续传递。

  小瑾(化名)和小晴(化名)是一对亲姐妹花。父亲在她们上小学时因尿毒症而丧失劳动能力,靠母亲种地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学费。2014年“东光爱心联盟”开始资助姐妹俩,去年小瑾上大学,爱心联盟一次性赞助10000元学费。小瑾在大学里学习很刻苦,利用琐碎时间去饭店当小时工,补贴自己的生活费。春节即到,一对姐妹说出了她们的新年愿望,“我们会努力学习,懂得感恩,向爱心联盟的叔叔阿姨一样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听着小瑾和小晴的新年愿望,“东光爱心联盟”的志愿者孙新博很感动。他告诉记者,改变不了的是出身,但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孩子们都能坚强自信,靠知识和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在公益路上有很多人并肩同行,把个人的小爱凝聚成大爱,爱的光芒可以激活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