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西南昌清明祭扫“触网”“代祭扫”成主流

发稿时间:2020-04-04 07: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清明节前夕, 江西南昌金安福园公墓工作人员为代客户祭扫亲人。 姜涛 摄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南昌清明祭扫“触网” “代祭扫”兴起成主流(图)

  中新网南昌4月3日电 (记者 吴鹏泉 姜涛)清明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清明节前祭祖扫墓是中国流传千年的传统习俗。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需求,江西南昌通过开通“云祭扫”平台,举办集体“代祭扫”等方式,方便祭扫群众遥寄哀思。

  宣读祭文、全体默哀、献花行礼……清明节前夕,由江西南昌市经开区民政部门发起的“公墓集体代祭扫”活动,在该市北郊的一处大型墓园内举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祭扫方式与往年不太一样,我们提倡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的方式,既能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也能让居民表达对亲人逝者的哀思。”江西南昌市经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李志鹏如是说。

  江西南昌金安福园公墓工作人员叶映强介绍称,清明节期间,该墓园统一安排了打扫卫生,对墓碑有进行统一擦拭,每一个墓位有一支鲜花,“现在客户过来还是很理解的,我们园区也提供了心愿墙,寄托哀思的话语可以写到心愿墙。”

  值得一提的是,3月31日,南昌市民政局就举办了全市公墓集体代祭扫活动的启动仪式,20余万枝鲜花将陆续由公墓的工作人员代亲属敬献至墓园中的每一位故人。

  此外,南昌市10个经营性公墓单位已全部开通各自的“云祭扫”平台,市民可以在网上创建故人专属的纪念空间,寄托哀思。

  有专家认为,清明节饱含了中国人对先人的思念、感恩以及传承祖先精神等情感。今年受疫情影响,让之前早已有的“云祭扫”“代祭扫”被更多民众所接受。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