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南前4个月外贸总值同比增8.4% 增速居全国第四

发稿时间:2020-05-13 10:22:00 来源: 郑州日报

  河南省前4个月外贸 总值同比增8.4%

  增速居全国第四

  郑州海关昨日发布信息,今年前4个月,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1473.3亿元,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进一步提升3.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其中出口924.2亿元,下降0.8%;进口549.1亿元,增长28.3%,进出口形势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前4个月,郑州市外贸进出口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近七成。

  今年前4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呈现以下特点: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下降幅度明显收窄。外商投资企业以进出口为主,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持续增加。今年前4个月,我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33亿元,增长13.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6.6%;民营企业进出口498.6亿元,增长4.8%,占33.9%。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657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39家。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省外贸企业的活力仍在持续增加。

  东盟、欧盟(不含英国)、中国台湾等主要贸易伙伴表现抢眼,“一带一路”沿线和金砖国家继续保持大幅增长。今年前4个月,我省除对美国进出口下降39%之外,对东盟、欧盟(不含英国)、拉丁美洲和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40.2%、69.7%、17.9%和38.4%;上述5市场的进出口值占到全省外贸总值的59.2%。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16亿元,增长36.5%。对金砖国家进出口107.3亿元,增长41.7%。

  出口方面,手机为最大的单项出口商品,铝材出口保持增长。前4个月,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铝材为主要出口产品,四项产品出口合计占全省出口的80.7%。其中,手机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1.2%,继续位列我省第一大出口单项商品。进口方面,集成电路为最大的进口商品,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增速较高。前4个月,机电产品、铜矿砂、消费品、农产品、铁矿砂、原油为我省主要进口商品,六者合计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口总值的89.7%。

  4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完成399.4亿元,增长19.5%。其中,出口278.3亿元,增长27.3%;进口121.1亿元,增长4.7%。(记者 侯爱敏 通讯员 付喜明)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