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北京集中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发稿时间:2020-05-21 08:26:00 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据北京市城管局官方网站消息,自5月11日起,北京市城管执法局部署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立案处罚,重点检查宾馆、饭店、餐馆、商场、超市、小区物业、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单位,重点对前期已履行告知、警告、责令整改等执法程序,依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开展执法处罚,重点查处“十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混装混运违法行为。

  据统计,5月11日至18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企事业等社会单位及居住小区3.5万余家(个),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及小区6276家(个),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875起;其中餐馆、酒店、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存在问题相对较为突出;存在的主要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收集、运输单位混装混运,未按规定设置餐厨垃圾收集、贮存设施,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等。

  5月16日晚,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赶到丰台区小井润园二区,发现北京广通鼎盛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在收运该小区生活垃圾的过程中,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混运收集作业,而且该公司的运输车辆及人员也不符合相关要求。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当场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并将会同行业管理部门督促、指导属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工作。

  5月15日上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联动朝阳区城管执法局、来广营乡城管执法队在朝阳区来广营乡检查时发现,在清友园、华贸天地、润泽庄园三个居住小区,均发现有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小区垃圾中转站内生活垃圾混装未能执行垃圾分类、物业收集生活垃圾时存在混装混运未进行分类运输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负责小区管理的北京城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立即整改,并立案调查予以处罚。

  5月15日一早,朝阳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委、麦子店街道综合执法队对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在三元桥附近的霄云路35号院发现,清运单位直接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倒在一起进行运输,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清运单位立即整改,并立案调查予以处罚。此外,院内的餐厨垃圾桶内还混放了其他垃圾,经过调查,向该桶投放垃圾的单位为亮马桥路的第一上海中心,执法人员对其物业存在的生活垃圾混装未能执行垃圾分类、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问题,现场责令改正并立案调查予以处罚。

  近期,顺义区城管执法局直属队在对顺义区仁和镇鼎顺嘉园小区东区及西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检查时,通过调取小区监控探头发现,生活垃圾运输车清运该小区垃圾时存在混装混运行为。城管队员已现场责令负责垃圾清运的北京环威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立即整改,并立案调查。

  日前,海淀城管执法局马连洼街道执法队检查发现,北京宏润顺诚保洁服务公司存在未按时分类收集、运输不同种类的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城管队员已现场责令限期改正,并立案调查。

  下一步,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对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对于基础设施不完善、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同时,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和执法力度,尤其要对辖区垃圾清运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紧盯收运环节中无资质运输、混装混运、泄漏遗撒等突出问题,有力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落实责任,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