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上海启动人行道专项整治 提高道路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稿时间:2020-07-09 08:38:00 来源: 文汇报

  人行道,承载的是城市面貌与风情,更是市民的生活和故事。人们希望在人行道上舒适地行走,感受惬意宜居的都市生活节奏。

  曾经,上海不少人行道“灰头土脸”。比如,走在雨后的人行道上,一不小心就会“踩水雷”,鞋子或裤脚上就“遭殃”了……不过,这几天恰逢梅雨,几场大雨过后不少细心市民却发现:人行道松动溅水、坑洼积水比以前要少了。而这很大程度上归根于透水人行道的推广应用。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基础设施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市道路运输局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启动人行道专项整治行动,一批人行道经过整治后“上岗”,正以“舒、平、美”的全新形象接受市民的“大考”。

  这里的人行道“会呼吸”

  最近,家住徐汇区虹漕南路金桂苑的叶老伯发现,家门口的人行道走起来舒服了。“原先,不下雨的时候,人行道不少地方会翘起;下雨的时候,容易积水,脚一踩藏在里面的水就会溅起来。”叶老伯这几天欣喜发现,“现在下完雨我再出来,感觉人行道上的溅水少了。”

  原来,南起钦州南路、北至田林路,全长约1.4公里的虹漕南路—虹漕路正在全线翻挖,新建透水人行道。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透水砖进行改造,在拆除原有设施的基础上铺设透水路面,通过透水砖的优良透水性,使雨水可以直接渗透、蓄积和回用。目前透水人行道已经完成40%左右的施工面积,预计8月将全部完工。

  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则在安宁路、鹤庆路、江川路人行道上采用透水沥青,增加了人行道路的视觉效果、摩擦系数,提升了人行道的透水性和舒适感。

  专家把这些透水人行道称为“会呼吸”的人行道:下雨时自然降水迅速透过地表,减少雨天积水,改善出行的安全性与舒适性;晴天时土壤中水汽“跑”上来,地表与空气形成热量与水分交换,可降低地表温度,增加湿度,调节气候。“至于采用透水砖,还是透水沥青,都要根据道路现场实际情况来考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设施养护监督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近期,随着夏季汛期已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行道养护维修月”活动,对设施量范围内人行道进行全覆盖巡查排摸,进一步围绕人行道平整度舒适度提标提质,通过网格化平台、市民热线、养护巡查等多种渠道,制定养护维修方案,重点解决雨后积水、坑洼不平等现象。

  设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近年来,在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市民游客步行的舒适度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具有魅力的重要标准。人行道设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的需要、人的感受来评判设计得好不好。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在调研中发现,城市道路基础设施长时间使用磨损以及各类工程施工、交通组织更替、现场动态变化等原因,造成人行道被占用、井盖高低不平、盲道缺失等问题。这些都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对此,市道路运输局以民生关注的人行道平整度、舒适度为焦点,贯彻道路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人行道翘起、松动、缺损、沉陷等问题。比如,虹口区松花江路的人行道,采用较大尺寸的大板人行道,提高了行走舒适度;杨浦区政通路的现浇人行道,让拉杆箱、婴儿车使用更加方便;普陀区丹巴路人行道,则采用了摩擦系数大的钢渣板砖,提高了安全系数。

  南京西路静安区段则采用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的防滑大理石人行道板,广场、过街交叉口、人行道无高差人性化设计等。永嘉路、福建路、瞿溪路将小尺寸大倒角人行道板砖更换为大尺寸、厚度高的人行道板砖。在永嘉路21弄小区的进出口、人行道过街出入口等地方,还设置了防滑坡道,同步也在人行道宽度超过1.8米的地方规范设置了盲道。徐汇区为了提高人行道平整度,结合大中修工程进行了中环辅道(沪闵路—钦州南路)、田东路(龙溪路—漕溪路)人行道整治,面积达4万平方米。

  实现更精细化管理

  如今,在人们不注意的城市角落,就“藏”着很多意想不到的高科技。在人行道管理上,上海也将实现更精细化的动态管理。

  人行道坑坑洼洼怎么处置?在浦东新区芳甸路,路政部门在检测模块上发现问题,就立即赶到现场。通过摄像头采集现场图片,与后台病害数据库快速比对,找出问题所在。人行道上的窨井盖也有“智慧芯片”。当井盖被异常打开时,传感器将向浦东区域平台发送预警信号,同时推送实时预警信息给养护管理人员,让他们快速赶到现场查看。故障排除后,后台还可保存记录,方便溯流求源,实现闭环管理。

  人行道上乱停乱放车辆也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停放不当的共享单车更是加剧了人行道上的违法占路现象。

  针对共享单车停放乱象,一方面路政部门合理调整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点以及各种附属设施;另外一方面,单车企业也考虑通过技术,引导用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区域。

  美团单车运营主管何谱和介绍,位于普陀区的铁路上海西站区域,他们与属地城管、街道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群保持实时互动,做到迅速处理车辆违停,保障车辆有序管理。该项措施实施以来,上海西站区域的共享单车违停率下降了约76%。(记者 张晓鸣)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