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安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五乱”现象,侦办刑案65起

发稿时间:2020-07-11 10:2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根据陕西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30日至7月5日,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等4个省级部门单位和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6个设区市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并于2019年8月7日至12日进行了反馈。

  今年7月10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秦风网发布消息称,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上述10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通过秦风网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其中,巡视整改通报显示,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渭南市委反馈了“华州区委召开常委会144次、议题745个,学习研究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的议题仅有几个”、“渭南提出要建设‘有山水灵气的陕西东大门’,但能源重化工业比重长期居高不下,万元GDP能耗一直为全省均值2倍左右,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以及“潼关县严重依赖黄金经济,但黄金产业环保问题突出”等问题,渭南市委公布了相应整改情况。

  另外,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称,渭南市委“对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后续工作不用心、不用力,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的措施不实不细”。其中,2019年6月给省秦岭专班报送的文件中称“经彻底排查,在市2018年秦岭北麓专项整治范围内,未发现违建别墅”。巡视发现,华州区赤水湾别墅群烂尾楼依旧,华山风景区兴和度假山庄仍有违建别墅。

  渭南市委就此介绍称,一是华州区赤水湾别墅群烂尾楼已全部拆除,面积约34850平方米。二是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再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华阴市政府印发《兴和度假山庄违法建筑拆除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执法局已对该项目当事人进行调查并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要求项目单位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如到期未拆除,将组织相关部门强制拆除。

  渭南市委还得到反馈,“2016年全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大秦岭北麓和渭北开山采石区生态修复力度’,但直至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后才有实质行动,目前仅完成治理任务的16.7%。华阴市2015年关停了境内所有石材石渣企业,但直到2018年才启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就此,当地一是督促指导秦岭沿线4个县(市、区)制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年度计划,明确恢复治理点位表和面积表,目前已治理1340亩。二是出台《渭南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暨验收指导意见(试行)》,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提供政策依据。三是与秦岭沿线4个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下发通报2次、提醒单1次,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

  同日公布的《中共西安市委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陕西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

  西安市委在整改通报中罗列了多组数据。例如,完成2809户农家乐整治提升,其中拆除违建农家乐284户、关闭910户、整改提升1615户,农家乐服务水平和经营环境得到规范与提升;全面完成环山路围墙牌匾整治工作,拆墙透绿34483.6延米;2019年,全市共查处秦岭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规案件56起,追究问责68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2人,处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8人,科级以下41人;党纪政务处分62人,其中党纪处分51人,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等。

  另外,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五乱”现象,侦办“五乱”现象刑事案件65起,刑事拘留97人,批准逮捕56人,移送起诉63人,取保候审25人;办理行政案件112起,行政拘留153人。市级部门、沿山区县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侦办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99起,刑拘66人,批捕46人,移诉32人。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