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发文明确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 子女参加中高考可享受优待

发稿时间:2020-08-28 07:15: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对在郑州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给予十万元以上奖励。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或者其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时,依规给予优待……

  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二年。

  【规定1】救人、抢险、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等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

  哪些行为被确定为见义勇为呢?

  《办法》提出,制止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制止正在实施的侵犯国家、集体财产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国家机关追捕抓获犯罪嫌疑人、罪犯,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在救人、抢险、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其他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

  【规定2】确认属见义勇为的,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奖励

  根据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给予十万元以上奖励。县(市、区)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五万元以上奖励。

  经确认属见义勇为的,颁发“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奖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城镇居民年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可相应提高奖励标准。

  【规定3】见义勇为者,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由侵权人承担

  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对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应当无条件组织救治,不得拒绝或者拖延,医疗机构应当开通抢救“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抢救、优先治疗、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办法》提出,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人员,在紧急救治期间的医疗费用无人承担的,由医疗机构垫付;垫付费用超过50万元的,应当由见义勇为发生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暂付。

  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引起的医疗费、误工费、丧葬费等费用,由侵权人依法承担。先行垫付、暂付的单位享有对侵权人的追偿权等。

  【规定4】获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子女参加中考、高考,依规享受优待

  根据《办法》,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或其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优待;应征入伍、报考公务员、参加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应当优先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应当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对因见义勇为致残或者因监护人见义勇为伤亡的在校生,学校应当优先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或者农村宅基地划分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应当给予优先安排。

  残联要积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且愿意办理残疾人证的见义勇为残疾人员办理残疾人证;各级残联要帮助见义勇为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解决在就业、就学、住房等各种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规定5】见义勇为行为两年内,按照相关规定举荐、申报

  那么,见义勇为人员应该如何举荐、申报呢?《办法》提出,举荐、申报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一般应当自行为发生之日起二年内,向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按照相关规定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见义勇为处于持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或最近的时间起算。因本人或近亲属不知道其行为有条件申报见义勇为的,可从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算。

  事实不清、证明材料不齐全的举荐、申报,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应当自收到举荐、申报材料之日起五日内,一次性告知举荐人、申报人需要补齐的证明材料;必要时,可以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收集证明材料。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配合,如实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规定6】见义勇为中伤残且在全市有重大影响,将获市见义勇为模范

  《办法》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县(市、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可以向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推荐申报“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在见义勇为中伤残,且见义勇为行为在全市有重大影响的;在见义勇为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两次以上获得县(市、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可向河南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推荐申报“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在见义勇为中光荣牺牲或严重伤残,见义勇为行为在全省有特别重大影响的;在见义勇为中做出特别重大贡献的;两次以上获得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