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20余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员在港协助普及社区检测

发稿时间:2020-08-28 22:49: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记者苏万明、张雅诗)再有160余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28日抵达香港。连同8月初以来陆续抵港的队员,目前支援队共有220余名队员在港,他们即将投入到香港特区9月1日展开的大规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实验室检测工作中,协助特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8日中午,160余名支援队员陆续抵达入住酒店。自发前来欢迎的香港市民、香港普门基金会主席李月民表示,大规模核酸检测对香港战胜疫情特别重要,感谢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在香港最困难的时候,派出核酸检测支援队前来帮助开展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支援队员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经验,部分队员还曾经前往欧洲等地支援抗疫,香港市民对他们充满信心。

  香港市民张弓发等人为支援队员们献上了一幅名为《逆行天使》的漫画画作。他说,他和朋友们得知支援队即将到港的消息后,便在网上发起心意卡制作活动,号召市民们通过制作漫画、心意卡、谱写歌曲等形式,表达对支援队的欢迎和感激之情,得到了很多市民的热烈响应。今日选取赠予支援队的这幅画作,代表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8日下午在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出席欢迎支援队抵港的仪式。林郑月娥表示,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积极回应特区请求,迅速组成支援队伍和提供所需设备和资源,短时间内大幅提升香港的检测能力,让特区政府可以推出大规模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市民提供“愿检尽检”的检测服务,并代表全体香港市民向每一位支援队员致谢。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的疫情近日虽然有所缓和,但情况尚未稳定,每日仍有一定的确诊个案,而且源头未明个案比例不低,显示社区隐形传播链仍然存在。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能够帮助香港找出隐性患者,进一步遏制疫情,尽快恢复市民渴望已久的正常社交生活和经济活动。

  支援队总领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表示,感谢特区政府、香港各界以及广大市民的热情欢迎。7月初以来,香港暴发以本地病例为主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央高度关注香港疫情形势,关心香港同胞健康,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应特区政府需求给予全力支持,协助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香港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和香港同胞血脉相通、骨肉相连,一方有难、八方来援,是中华儿女的优良传统,支持香港抗疫我们义不容辞。”

  李大川说,卫健委按照中央统筹部署,迅速组建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其中,广东组60名先遣队员已先期到达香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8日抵港的支援队由广东组147名队员,以及广西组和福建组的先遣队组成。他们将尽快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9月1日在“火眼实验室”如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全力协助特区政府实施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香港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做出积极贡献。福建组和广西组将在省(区)内待命,根据香港抗疫工作需要随时来港支援。

  据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即将于9月1日展开,设于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经过约两星期的筹备,现已准备就绪,足以应付大规模检测。“火眼实验室”每天可检测10万单管。若采用“三混一”或“五混一”的混检方式,检测能力可提升至每天30万至50万。卫健委将按需要,协调筹组总共约600人的支援队到港,协助特区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