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洛阳龙门石窟千年佛像被摸出包浆 景区加装保护铁网

发稿时间:2020-10-10 07:18: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的佛像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加装铁网,新增警示牌保护文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李曼文图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立即加装铁网今年的国庆长假,洛阳旅游呈现火火火的局面,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佛像被游客摸出包浆”的话题也成为热搜,网友呼吁,文明出行,保护好文物。对此,景区立即采取保护措施,加装铁网,将游客和佛像拉开距离,新增警示牌保护文物。景区的紧急措施获得网友好评。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长假期间,诸如此类现象并非个例,摸“佛像”能带来好运、摸“寿桃”能长寿、寺庙房顶上被扔满硬币,莲花池内硬币铺满水底……这些看似祈福的行为,是民间习俗,还是真的能带来好运?是否会损坏文物?记者进行了采访。

  千年佛像被摸出包浆,景区紧急加装保护铁网

  10月1日,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一些千年佛像紧挨过道,许多游客伸手触摸,甚至还有小孩钻进护栏抚摸佛像并合影,对于景区工作人员“禁止触摸”的提醒熟视无睹,不少佛像都被摸出了包浆。

  据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佛像本来就在风化,游客触摸会加剧损坏。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都在批评游客这种不文明并且损坏文物的行为。

  为了保护这些佛像,目前,景区已焊装了几十个高密度防护网,将游客与佛像隔离,并且新增了不少警示牌。据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会对一些受损佛像进行保护性修复。

  对于为什么之前没有对佛像等珍贵文物进行保护,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和龙门石窟研究院一直采取措施保护佛像,但是景区内佛像较多,加上国庆长假游客爆棚,才会出现此类情况。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佛像,景区今后会常态化地设置固定的岗位,保护文物的安全,并且还会有志愿者在现场劝导游客爱护文物,文明旅游。摸佛头能好运,水里扔钱能祛病?专家称,祈福行为要以保护文物为前提

  记者注意到,长假期间,诸如此类现象并非个例,摸“佛像”能带来好运、摸“寿桃”能长寿、寺庙房顶上被扔满硬币,莲花池内硬币铺满水底。

  假期期间,洛阳白马寺景区内游人如织,位于寺院中半人高的石刻桃子总会被路过的游客摸上一把,由于常年接受游客的“洗礼”,石桃已被摸得“油光发亮”。而在白马寺景区一些大殿的房顶上,钱币被游客们当做祈福用品扔上房顶,一层又一层的钱币难以及时清理,“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都要爬上去,才能清理这些钱币”。该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几年前,陕西西安华清池景区内的杨贵妃雕像也曾多次遭遇游客“毒手”,洛阳老君山景区通往山顶金殿的汉白玉栏杆上密密麻麻锁满了形状各异的锁,借“锁住”寓意自己爱情事业牢固,长命百岁。

  旅游中的祈福行为是十分常见的情况,怎样既能保护文物又能满足游客旅游祈福的心理?10月9日,记者采访了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他说,抚摸旅游景区内的一些标志性物品,例如有特殊含义的石头、雕像等,这是游客参与旅游互动的一个环节,并不能全部归为不文明旅游,在很多旅游景区,导游也会建议游客们参与到这一环节中。

  但是,对于景区来说,就需要从管理的角度,分析哪些景点是游客能够参与的,哪些景点属于珍贵文物,不能让游客触摸的一定要加以保护,在保护好历史文物的前提下,尊重我国传统的旅游祈福的风俗习惯,采取一些措施,满足游客们参与体验旅游祈福的期望。安锋还说,龙门石窟佛像被摸出包浆的情况值得所有人思考和讨论,警示我们应该加强保护珍贵文物,提高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

  呼吁文明出行,养成保护文物的意识

  除了有触摸佛像、石桃,以期消灾祛病的行为,在洛阳新安县的青要山景区内,也出现另一种祈福的行为。在该景区内,一些巨石下面都有大小不一的树枝“支撑”,这些密密麻麻的树枝都是由游客摆放进去,寓意为祈求身体健康。据介绍,原本石头下摆放的树枝并不多,但由于参观人数逐年增多,效仿这类行为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石头下面也就形成了一排排数量众多的小树枝。

  “其实民间对此类行为并没有特殊寓意,大部分是游客自己心中的一个期许。”洛阳民俗博物馆名誉馆长王支援告诉记者,景区内被游客“盘”出包浆的佛像和石桃大多数为游客的自发行为,民间习俗中并没有摸一摸佛像或者石桃就能消灾祛病的说法。

  而对于树枝“撑起”巨石,以及往寺庙水池和其他文物投掷钱币的行为,王支援介绍说,这些行为也都不是民间习俗,“这些行为虽然不会对文物造成实质性的伤害,但是在提倡文明出游、保护文物的今天,这类行为依旧是不提倡的。”王支援告诉记者。

  公众参观、保护文物意识明显提高

  “近几年大家到博物馆参观的秩序,明显是在逐年好转。”洛阳博物馆保卫科科长马峥介绍道,在“十一”黄金周假期期间,洛阳博物馆的预约参观人数早已爆满。假期中,有时来参观游客从早晨开馆起就开始排队入馆,直到中午时分才能逐渐减少。

  近年来,洛阳博物馆成为大部分游客到洛阳旅游的“网红”打卡地,马峥建议大家在博物馆内参观时一定要遵守馆内秩序,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共同保护珍贵的参展文物,“对于年龄较小的参观人员,希望随同的老师和家长能负起看管责任,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保护文物、文明参观的良好习惯。”

  今年10月1日,央视中秋晚会播出,作为晚会录制地的洛阳亮相全球,吸粉无数。10月1日至10月8日,全市共接待游客702.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长6.49%,洛阳着实成为十分火爆的旅游目的地。而洛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存有大量珍贵文物,保护文物和发现旅游相辅相成,同等重要。

  今年5月份,洛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洛阳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文物依法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基本形成,文物安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文物机构队伍更加优化,文物领域社会参与活力不断焕发,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