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石家庄回应“招聘大学生社区工作者设性别限制”:岗位需求

发稿时间:2020-10-20 09:26:00 来源: 澎湃新闻

  

  石家庄市招聘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引争议。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事考试中心官网 图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事考试中心在其官网上公布一则石家庄市2020年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招聘信息,引发网友热议。

  该份招聘信息显示,在公开招聘的大学生社区工作者中,男性招200名,女性招84名。此外具体的招聘岗位分为大学生社区工作者A、B、C、D四类。其中,A和C岗位标明“本岗位限男性”,招聘人数分别为130名和70名;B和D则标明“本岗位限女性”, 招聘人数为54名和30名。

  对此,10月19日上午,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工作都是一样的,招聘限性别是因为岗位需求。该工作人员称,从去年开始(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分性别招聘,招聘男生多的原因是因为岗位性质,招聘公告中有相关内容。“我们公布出来的,岗位有这样的需求。”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招聘中写明的岗位需求及职责中,无法看出是否对性别有具体需求。前述招聘报名公告显示,招聘大学生社区工作者岗位职责包括:积极服务社区居民,协助政府或者其派出机关做好与社区居民利益相关的公共服务等工作,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开展社区公益项目、慈善活动和志愿互助服务等。

  上海市杨浦区就促(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武亭表示,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九部门于2019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17号),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任何用人企业,不论性质,都是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及各部门所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带头遵法守法,坚决禁止就业性别歧视行为。

  劳动法专家、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周斌表示,招聘单位在招聘启事里明确限定性别不合适,但是否涉嫌性别歧视还得整体来看。周斌称,可能该单位最近男性缺得比较多,则多招一点,可能实际上这个单位里女性比男性还要多。他建议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需更谨慎,除了有法律依据规定的工种,原则上不要在招聘启事里限定性别,不过也不要因为招聘广告里有些许瑕疵就随便给单位扣上性别歧视的帽子。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