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 与人口普查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0-10-25 09:56: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詹言

  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人口普查工作两不误?

  “我们将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与人口普查工作,做到两者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高质量完成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说。

  据了解,我省人口普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基础上,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普查登记方式,包括电话访问、户外设点采集、入户摸底和登记等多种方式。由于目前全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我省在人口信息采集上,仍按既定方案以入户摸底和登记方式为主,同时充分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等辅助普查登记,确保全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按相关要求,全省32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工作时要求身体健康、体温正常,入户期间佩戴口罩,及时进行消毒等,切实做好入户登记的防护工作。

  省人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口普查的摸底和登记两个阶段,普查员均需入户。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实地勘查,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大致情况。

  正式登记从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31日结束。普查员要进入住户家中,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获取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在国外没有定居的中国公民也是这次普查对象。对于因疫情未能及时返鄂的留学生和短期工作人员,会在户口所在地由家人或单位(集体户口)提供相关信息,进行普查登记。

  省人普办提醒,为使登记过程更顺利、登记内容更准确,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申报人可事先准备好身份证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普查“两员”将佩戴统一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普查对象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其进入家中进行登记。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