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沈阳发生野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尚无人及家禽感染报告

发稿时间:2021-04-14 09:09:00 来源: 央视新闻

   4月12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沈阳市和平区长白街长白岛森林公园发生野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点内共有野禽291只,发病死亡11只。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扑杀野禽280只,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禽只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长白岛森林公园内有长白岛动物园,园内饲养包括骆驼、猴子、黑天鹅、白天鹅、斑头雁、麻鸭等多种动物。今年4月初,陆续有黑天鹅出现打蔫、死亡现象,当地动物疫控部门接到报告后开展现场处理,经实验室检测,在死亡动物及环境中发现野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据了解,疫点所处的天鹅湖位于该动物园中心,为浑河支流,四周环绕种植灌木并设有铁丝网,游客与湖内禽类无接触可能。目前,沈阳市疾控部门已经对参与疫点禽类扑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疫情发生后,沈阳市已紧急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禽养殖场户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区域进行21天消毒灭源。

   H5N6禽流感病毒与H5N1、H7N9等亚型禽流感病毒都属于甲型流感病毒,大部分对家禽具有高致病性,自2008年在我国家禽中首次发现以来,目前已逐渐取代H5N1禽流感病毒成为我国家禽和活禽市场中流行的主要病毒。在自然状态下,H5N6禽流感病毒主要感染家禽,感染人的事件极少发生。截至2021年3月底,全球仅报道25人感染,且均为散发。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65°C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C)2分钟以上可灭活。

   沈阳市和平区长白岛公园发生野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病毒对禽类具有高致病性,通过基因测序分析发现,该病毒与我国目前广泛使用的H5亚型(Re-11+ Re-12)疫苗株高度同源(达到98.4%),表明现有疫苗具备对该病毒的完全预防保护效果。我国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实行强制免疫,养禽场户、动物园等按照免疫程序对饲养的禽类进行免疫接种,即可有效防范H5N6禽流感疫情。

  人类如何有效预防H5N6禽流感?

   尽管H5N6禽流感病毒极少感染人,但也应引起高度重视,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疫情发生和传播。

   一是避免直接接触活禽,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家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避免到禽流感疫区;

   二是到正规市场购买检疫过的禽类产品,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先用流水清洗,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三是烹饪时砧板和菜刀要生熟分开,切禽肉的砧板和菜刀用后要经开水浸烫;

   四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